開始異國旅行時,有時一個人當個背包客,獨立自主自己一個人,有時有朋友家人陪伴,也會跟團旅行。說起來,馬克我是個幸運且幸福的人,每次的旅行因為難得且珍貴,所以都特別用心地記錄下當時的記憶。

 

讓我想想,細數一下,還真的去了不少國家....。

 

一開始的旅行記錄,會用保鮮袋把它裝起來,上面寫上旅行的國家、日期、天數...等。

IMG_9215.JPG

剛開始網路資源訊息不多,得去圖書館、書店翻閱各類別的書籍,勤作筆記,列印簡單的地圖,依圖索驥地旅行。 

IMG_9198.JPG

會留下幾個在當地國家的硬幣,做個紀念....。第一次看到有"花朵"型狀的港幣,愣了一下,以為"圓形"才是國際唯一的鑄幣型狀。(大驚小怪的,其實後來想想也沒甚麼啦,哈哈哈) 

IMG_9203.JPG

2002年,來到了已經九七回歸中國大陸的"香港",因為好友是香港人,幾天的旅行,在熟門熟路的帶領下,我們跑遍了香港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不論在旅行時的交通住宿飲食方面,幾乎沒有太多的困擾。(聽說其他朋友說,這幾年香港不再像那以往的記憶,但在我的印象仍是美好樸實的)

IMG_9202.JPG 

IMG_9199.JPG

每天晚上,我會寫下去了哪裡,寫下那時的心情,最後請好友貼好郵票,幫我一一寄回台灣。(明信片是每次旅行時,一定會做的事) 

IMG_9200.JPG

[中國 香港],其實那時的香港還依稀保留著一點點她獨特的港式風味,街坊鄰居、路上的行人操著廣東話,感覺有點粗魯,但那口音很道地。 

IMG_9201.JPG

開始進入了社會,努力地工作打拼,某次,喜歡旅行的莎莉姊姊,竟然找馬克弟弟我一起去峇里島玩。坦白說,超驚喜的,也有段時間沒有出國散散心,不過也因為工作繁忙,我們選擇了最方便簡單的跟團行程去印尼峇里島5天4夜,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團旅行。(2005年)

IMG_9207.JPG

一本筆記本,開始寫下這次與莎莉姊姊跟團旅行的紀錄。(原來我也是旅行手帳控,哈哈哈) 噗哧.gif

IMG_9208.JPG

還有閒情逸致快寫素描峇里島的風景-海神廟。 

IMG_9209.JPG

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認真的把當天參觀的行程、心情給寫下來,圖文並茂,噗~ 當時我真是個文藝青年啊!!    

IMG_9211.JPG

翻開這筆記本,看到了第一次泛舟的經驗,哈哈哈,真的爛透了!! 溪水淺到不行,有時還要下來推船(冏),雖然還是跟團友們玩得很開心,但不得不說,在台灣的秀姑巒溪泛舟實在好太多了!! 哈哈哈 

IMG_9213.JPG

來到偏鄉落後的鄉下,總是會看到新奇的東西....。記得總是在印尼峇里島看到一罐罐玻璃酒瓶裝著的黃色液體,最後問了導遊才知道那是汽機車用的"汽油"。好啦,我知道我很俗,可是從小到大,我們都是加油站幫忙加油的,還真的反應不過來,原來這些路邊瓶瓶罐罐的是"鄉下的臨時加油站"。 

IMG_9214.JPG

2007年,第一次去泰國是蜜月旅行,不過因為剛辦完婚禮(超累人的),真的沒有心再去計劃旅行,索性聽從意見,買了個東森購物頻道的$9999,第二位半價的泰國6天5夜的團購。 

IMG_9204.JPG

IMG_9205.JPG

沿途吃吃喝喝,,部份景點參觀還蠻不錯的,但有一半的行程是婆婆媽媽、阿公阿嬤最喜歡的血拼團(看珠寶、買藥酒...等等),真得是個SHOPPING團(無誤)。住的並不像旅行契約書所寫得這麼高檔,就像是個普通的旅館飯店,吃得更不用說了,雖然都是符合中式團菜的口味,但油膩難吃就算了,連路邊攤的叉燒飯都比團菜好吃。

 

完全是個吃喝玩樂的觀光團,不是什麼知性深度的旅行,簡單的說,"超沒文化"的跟團行程,幸好行前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還不致於影響心情。

IMG_9206.JPG

(不過打死我以後不跟團了,除非我老了走不動,不然兩次的跟團感覺好空虛說....)

 

幾年後,跟家人請假,獨自一個人去柬埔寨把心掏空。接觸吳哥窟的起始,其實是喜歡旅行的莎莉姊姊最想去的地方,從她口中聽到了這個歷史建築古蹟,找了找資料,才發現這個地方很有故事。(2012年)  

IMG_9196.JPG

整理吳哥窟筆記本時,突然翻到這頁,心裡會心一笑,哈哈哈。(我都忘了這件事)

已經在吳哥窟玩了幾天的我,那天沒有甚麼安排,特別睡晚了點。大約中午時刻,漫步的走到巷弄裡的一間河粉店吃麵,小小的店面,只有老闆娘和一位女孩。在店裡,點了碗豬肉河粉,等待時間,和兩位韓國導遊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安安靜靜地,吃著麵,店裡的女孩不斷地往我這邊看著,不時地對我微笑。(突然覺得很有自信,原來我的帥,在柬埔寨才有市場!! XD)

IMG_9197.JPG 

才吃到一半,老闆娘拉著椅子坐在我旁邊,問了問我哪個國家來,跟我說起了中文。閒聊之下,才發現,這女孩不是老闆娘的女兒,是個伴遊女孩,請老闆娘幫忙牽線,說她很喜歡我,希望可以跟我一起去玩,晚上跟我回飯店....。(嚇傻了我) 這種伴遊的事, 隻身在外,對於我這小白兔來說,根本就是誤闖黑森林的感覺,立馬吃完麵,趕緊走人。 (結果我不想要伴遊後,女孩的臉馬上就臭掉了....)

 

PS:過了一段時間,翻出來看看這樣的旅行筆記本,往事還真的歷歷在目,記憶突然被翻起,活靈活現的呢!!

 

今年三月(2014年),趁莎莉姊姊回來台灣過年,厚臉皮的請家人幫忙,再去了一趟泰國。不曉得為什麼,行前,總覺得這是洗刷之前跟團的壞印象,不管好的壞的,我想重新認識泰國這個國家。

IMG_9224.JPG 

(筆記本裡面,滿滿的收據票根或者是名片,走過的足跡,會貼在上頭,偶爾想起當時的回憶)

 

走了幾處知名清邁舊城裡的寺廟。

IMG_9220.JPG 

也到訪遠在深山林間的小鎮-PAI

IMG_9219.JPG

第一晚投宿在PAI的小竹屋,一晚只要$150,房間還蠻乾淨的,只是在清晨四點多,不遠處的寺廟竟然用擴音喇吧,大聲地放送呢喃的讀經聲,搞到我快崩潰了!! (天啊~~真的是超大聲的!!) 睡不到四、五個小時,整個人氣到去跟櫃台理論退租。這真的也太誇張了!!(苦笑) 

IMG_9222.JPG

回到了清邁接著去參加了一趟泰北金三角旅行,這間充滿藝術風格的白廟,真得讓人感到張力十足。整個充滿故事性,白廟的周圍都是藝術家的作品,與一般的廟宇大不相同,各個泰北的旅行團遊客們,也都會在這邊佇足停留。

IMG_9217.JPG

在媚公河上搭船參觀這寮國、泰國、緬甸的交界河,以前毒品軍火走私都在這個河上"公開交易",常有為了毒品武器而引起幫派火拼。聽著導遊嘻皮笑臉的,用英文講著當地的歷史時,還是讓人覺得這地方有些黑暗深沉,陰森森的。

IMG_9223.JPG

花了$60的泰銖買了一張明信片,導遊說來這邊寫個名信片,至少也在寮國有個紀念,原以為會石沉媚公河的明信片,竟然真的有寄回到我的手中。

IMG_9218.JPG

關於旅行每天的花費,會先用個小筆記本記下來,晚上寫日記時再填好,每一筆開銷都會紀錄上去。

IMG_9225.JPG

這次的泰國清邁旅行,所花的旅費完全沒有時間整理,日子一久,竟然都快要過完2014年了,趕緊拿出來算一算....。

 

沒想到....

 

這次的10天旅行費用:$33571,不過更驚人的是結算後,扣除掉買了$15312的伴手禮,這趟旅行我竟然只花了"$18529"。

 

$18259 ,太驚訝了我,因為旅行到最後一天,身上的泰銖仍然剩下很多,一時間,竟然卯起來拼命地買許多高貴的伴手禮回台贈送親友。 

IMG_9221.JPG

前晚去大賣場買了許多$39元的夾鏈袋,把每個旅行的紀錄本收藏好,不會再一個個四處散落。裡面放著筆記本、地圖、旅行資料、零錢...等等,以後也比較方便整理,偶而拿出來看看當時旅行的心情。 

IMG_9226.JPG

嗯,努力的工作生活,省著把錢花,慢慢地存點額外的旅行費用,有個簡單的旅行目標也不錯!!  好棒.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