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做日本旅行的功課時,找尋著資料,一直想著,除了自己喜歡的明信片外,還會希望帶回來什麼紀念品.....

 

這次只有一個後背包行李+相機包,只能帶上小小的紀念品,該買神社御守嗎? 雖然有它特別的意義,可是這好像在台灣也常見的耶!! (猶豫ing) 某天,在背包客棧發現了一篇文章....。

 

對,這就是我想要的,屬於日本旅行的回憶 - [朱印。朱印帳]

 

御朱印 (ごしゅいん)Ko shu in

在日本的神社或是佛寺廟宇,一旁都會有賣些保佑祈福的御守或紀念品,每個有它們獨特的特色風格,而[朱印]是在參拜神社或是廟宇後,請神職人員用毛筆書法的方式,寫下參拜的日期,蓋上紅色的朱印,做為來參拜的祈福紀念。

 

在京都第一個參訪的地點是金閣寺,而它的門票也是個御守護,很特別的一個小紀念。

IMG_1054.JPG

結束後,我也在金閣寺的朱印所,買了一個素面的朱印帳,其實有更花俏的朱印帳封面,但是總覺得這種書法寫的朱印帳,還是樸素點比較莊嚴慎重些。 

IMG_2126.JPG

神職人員也忘了寫它的封面"御朱印帳"這四個字!!! 嗯.....,好吧,我自己來~。(挽袖,磨墨)

 

金閣寺的朱印,主字[舍利殿],上面有"世界文化遺產","鹿苑禪寺"大印。 

IMG_2127.JPG

因為是第一本朱印帳,所以我拿到時是已經寫好的,而且有放一張英文的說明,也太專業了吧!! (驚) 

IMG_2128.JPG

來到平野神社,因為櫻花沒有盛開的情況下,神社這裡竟然空無一人,只有在神社外的櫻花林搭建臨時攤位的工作人員。 拿著朱印帳,站在朱印桌前,屋內的神職人員剛好看見我,很親切的走出來,便坐下來幫我寫朱印。寫朱印前,我詢問了一下可否拍照(手比比單眼相機),結果,他人很好的點點頭示意。 

IMG_1196.JPG

(這位神職人員讓人感覺超正派的,很乾淨的白色服飾,有種神聖的氣息。)

 

不過平野神社真的很簡單,只有奉拜、日期,和平野神社的朱印。也附上了一張關於平野神社的歷史,夾在當頁,可以預防墨水印到另一面。 

IMG_2129.JPG

來到晴明神社,供奉平安時代中期的文學家-安倍晴明,[驅魔、除惡] 的神社,日本也有關於安倍晴明的漫畫唷!!

 

特別的是晴明神社,祂還有中文的官方網站- http://www.seimeijinja.jp/ch/ ,裡面有它的歷史、神社介紹、相關的御守護身符...等等,這麼現代科技化,實在讓人好意外的晴明神社。 

IMG_1135.JPG

很多學生們都在挑著平安御守護,我也把朱印帳拿給巫女,巫女轉身遞給在小房間內的另一位巫女,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便親切地把朱印帳交給了我。 

IMG_1226.JPG

看到時,突然有點失望,因為朱印是用蓋章印的,看的出來是用印章蓋的痕跡,好可惜唷~~。  

IMG_2130.JPG 

(PS:我很喜歡朱印後,會有一張奉祀神社的歷史介紹,這樣翻來看的時候,也可以大略知悉神社的歷史。)

 

座落在錦市場裡的錦天滿宮,看到電視上說的"日本唯一穿到住家屋內的鳥居",摸摸可愛的金牛,然後拿朱印帳給胖胖的女神職人員蓋朱印。 

IMG_1255.JPG 

結果,她笑笑地跟我說一些我不懂的日語,親切地交給我一個精緻的小紙袋,裡面裝著蓋好的朱印和錦天滿宮歷史折頁。(喔~ 有點小失落,這樣要自己貼在朱印帳上嗎?! 哈哈哈)

IMG_2142.JPG 

翌日,搭京都市巴士第一站來到知名的清水寺,悠閒地走訪每個地方後,來朱印所蓋朱印章。上面的主字[大悲閣],旁邊寫著清水寺,行雲流水的字跡,看的出字體的力道,未乾的墨硯,聞起來好熟悉。

IMG_2131.JPG 

(國小時,小馬克我也曾去書法班練習書法寫字呢!!)

 

寫朱印的是一位老先生,交給老先生朱印帳時,指著旁邊的字樣,老先生便開始沾墨水,專心地寫著,我也恭敬地站著看著老先生書寫。

IMG_1395.JPG 

八坂神社位於祇園,所以也稱為"祇園社",所以它的朱印書法也是寫著[祇園社],背後是紅色的八坂神社大印。

IMG_1555.JPG

IMG_2132.JPG

在八坂神社附近的知恩院,原本期待它紫色帆幕懸掛在前殿,如照片般的壯麗,但是整修中沒有辦法看到。這次來京都真的蠻多神社廟宇都在古蹟修復的情況,這樣的狀況大概都要兩三年後,才能再對外開放,很可惜。  

IMG_1580.JPG 

知恩院的朱印所內,有位神職人員低著頭,正幫忙著寫參拜者的朱印。

IMG_1241.JPG

在排隊的同時,看見有許多樣式的朱印可供選擇。

IMG_1243.JPG 

今年"平成二十七年"(西元2015年)的期間限定,德川家康四百回忌的特別朱印。

IMG_1242.JPG

主字[欣求淨土],字跡非常工整,運筆勾勒之間,很有味道。

IMG_2133.JPG 

下鴨神社又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在右上角有特別的綠色印章"御神紋。二葉葵"的圖案。下鴨神社神職人員寫的字跡,筆尖轉折處非常地明顯,是個非常有特色的字體。

IMG_2134.JPG 

在日本旅行,就屬"伏見稻荷大社"的祈福願所最熱鬧了,很多人買御守護、繪馬、祈願籤等等,就連寫朱印都會先經由巫女翻折頁,排隊給號碼牌,先到一旁等候神職人員寫朱印。

IMG_1682.JPG 

IMG_2135.JPG

不過馬克我一開始也發生了個小插曲,一開始,我是先往山頂的千本鳥居走去,沒注意到主殿旁的祈福願所,所以走到千本鳥居旁的"奧社奉拜所"寫朱印。

 

神職人員直接就拿了用"貼的"朱印給我,所以當下有點驚訝,後來,才知道伏見稻荷大社的朱印是在主殿旁。

IMG_2141.JPG

行程安排來到宇治,這個.....賣抹茶的地方。(哈哈哈,寫到這兒,我又詞窮了...XD) 沒有啦,宇治其實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在這邊有個世界遺產的寺廟-平等院,也因為出產非常有名的宇治抹茶而聞名,還有一個日本古典名著-源氏物語故事主要地點。

 

參觀完平等院,也來到集印所寫朱印,還蠻多人來這兒寫這有名的世界遺產朱印。

IMG_1879.JPG

平等院也稱之為鳳凰堂,朱印的紅色大印也有一對古時候象形鳳凰的圖案。

IMG_2136.JPG 

宇治上神社寫朱印是個老伯伯,真的有很大一把年紀了(照片窗戶內),朱印所的巫女很親切地把每個人的朱印帳翻好頁面,再给我們號碼牌,很多人就這麼先去參拜。

IMG_1909.JPG 

因為我沒什麼事,就站在旁邊等著老伯伯寫朱印,雖然老伯伯寫得很慢,不過拿到手,看看朱印時,發現墨水分岔的筆順,可見老伯伯一氣呵成的氣魄。

IMG_2137.JPG 

在東大寺內的御朱印所,排滿了許多購買御守護等紀念品的群眾,打開後背包,拿著朱印帳排隊,等待寫朱印。

IMG_2060.JPG 

東大寺主要供奉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主字[華嚴],這字我看了很久,一直以為是"義嚴",回來查網路才知道,應該是"華嚴"才是對的。

IMG_2138.JPG

拿到的時候,發現幫我寫朱印字的老先生,墨水用的非常地重,下筆的第一和第二個字(華嚴),字體很飽滿,圓潤柔軟,雖然最後的奉拜及日期的墨水快用光了,看得出字跡是個比較固執的性格,所以我猜這位老先生是個待人做事圓潤,卻是個非常堅毅有個性的人。

IMG_2139.JPG 

非常有名氣的春日大社,坦白說,第一眼的印象就是被這些神社的服務人員巫女們給吸引了。穿著白色袍及朱紅色群袍的巫女們,頭戴紫藤花飾,貼伏的馬尾,扎上銀色環狀束帶,非常有慎重莊嚴聖潔感覺。

 

來這兒的觀光客真得很多,特別是今天又是御田植祭(祈求五穀豐收的祭典),春日大社這天特地來參拜的人也很多,整個很熱鬧。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幕名而來的觀光人潮非常多,所以巫女們也很忙碌服務著,繁忙的過程中,也看到巫女們也比較不耐煩,甚至對於外國觀光客的拍照行為有些不舒服。

IMG_2091.JPG 

(恕我直說,你們這些大陸觀光客別拿著相機就"直拍"巫女們好嗎?! 親眼看見巫女用手遮擋的過程,也不詢問一下人家願不願意,很粗魯,討人厭耶!!)

 

春日大社的巫女幫我寫字時,低著頭很認真的寫著,拿到時,其實看得出來心境比較急促,很像小學生趕著寫完作業般,不過對我來說,還是感受到她對這份職務的認真態度。

IMG_2140.JPG 

看了這麼多用毛筆書法寫的朱印後,深深發現馬克小時候,去書法老師家寫書法時的記憶。書法老師說,寫書法可以修身養性,字體的起承轉合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而書法更能看出一個人的經歷。每個年齡、每個階段人會因為歷練有所成長、改變,寫出來的字體也會有所不同。

 

這次在神社、廟宇寫了不少朱印,有年輕的神職人員,或是神社巫女,也有年紀較老的長者寫朱印,每個朱印各有特色。大多時候,我總是靜靜地站著,欣賞這古老的書寫方式,用書法寫字帖,讓人感覺多了份歷史的味道。 

 

請神職人員寫朱印時,一定要買一本朱印帳,不能夠隨便拿筆記本或是一張空白紙請神職人員寫朱印,這樣會被拒絕的,而且很不禮貌。每個朱印書寫費用$300 JPY,和一個祈福御守差不多價錢,這次我買了一本朱印帳,蓋了14個神社廟宇的朱印,花了一些錢。但是對馬克我來說,到現在回家,除了看看照片日記外,還是會翻翻看看這特別的朱印,是個很旅行紀念價值的記錄。

 

對了,朱印帳寫朱印時,記得就順著一頁一頁的寫,馬克我多此一舉跳著隔頁寫,說真的,攤開來,有點怪怪的。

哈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