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節,適逢大甲媽祖遶境出巡,工作休假能連休三天,第一天清明祭祖,第二、三天當然就是往戶外跑。今年首次親子露營來點特別的,所以選了[馬陵野溪溫泉]祕境露營,也邀約跑友丹尼爾叔叔一起來當挑夫。(丹尼爾叔叔有練過,這是第二次囉!)

 

抵達台中谷關起點處,沿路停放許多車輛,看來我們不是唯一想來"馬陵溫泉"一探究竟的訪客。

IMG_7095.JPG

整理好行李,準備出發,前段的產業道路倒還算是輕鬆愉快。

IMG_7100.JPG

馬陵溫泉位於大甲溪流上游,沿路都是石塊巒石堆疊,也需要朔溪,渡越幾次的淺灘溪流,所以我們也都穿著朔溪鞋備戰。

IMG_7106.JPG

大約30分鐘左右便來到"大甲溪發電谷關分廠遺址",造型很像個坎在山壁上的紅廟,原先還有吊橋通往對岸,據網路上的資料說明,因為921地震與桃芝風災後的河床淤積,便關閉這座發電廠通道。

IMG_7111.JPG

丹尼爾到此一遊路過的景點拍拍。

IMG_7113.JPG

我們也重裝一起來拍張合照。

IMG_7127.JPG

第二次渡溪流水潭,讓我們大為驚嘆這美麗清澈的溪水。

IMG_7143.JPG

此處的溪水不深,大約在小腿肚到膝蓋左右,清澈見底,看到許多的小魚群們,四處游竄。

IMG_7139.JPG

四周的大理石峽谷風景,巨大的佇立在溪谷兩側,站在岸邊,讓人感覺渺小,讚嘆這大自然的神工鬼斧。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43).jpg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45).jpg

IMG_7153.JPG

IMG_7155.JPG

梯芬妮綠的溪水,在強烈的紫外線陽光下照射,深淺漸層,煞是好看。

IMG_7156.JPG

我們一路苦行上朔,沿著石頭堆踩踏前進,時而攀爬溪谷橫跨溪流。腳底板不斷地踩踏凹凸的石塊,讓我們每個人吃足苦頭,直呼這趟重裝野溪露營真不輕鬆,還兼併享受大自然的"深層腳底按摩"。

IMG_7159.JPG

沿途地質景觀與石頭礦物很豐富,常見許多特別的石頭,順便跟女兒解說一下地質景觀,聊聊這邊的生態風景。

IMG_7162.JPG

(#大理石夾著石英層脈,小小的六角水晶晶體)

紅蜻蜓。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59).jpg

質地很脆弱的破碎層,變質砂岩大崩壁。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52).jpg

日間中午,當我們一直在問"到了沒?",丹尼爾叔叔提醒我們似乎聞到稍稍的"硫磺味",還有石頭上幾處的"白色青苔",應該就在不遠處了。

IMG_7166.JPG

看見眼前的瀑布,這兒就更確定是我們今天的 [馬陵野溪溫泉] !!!

IMG_7169.JPG

沒錯,瀑布旁邊幾處堆疊的石塊野溪湯池,也有幾位正在泡湯中。

IMG_7170.JPG

早上08:30AM開始出發,到達目的地13:30PM,我們竟然走了5個小時的路程,我的老天兒啊!!! 無盡的漩渦.gif

 

凹凸的亂石,真的行走不易,個性較保守小心的女兒亦步亦趨地行走,速度上比較緩慢,馬克爸爸也不敢大意。越近中午,氣溫飆高,太陽紫外線直射,真的超級無敵累人的。

 

趕緊尋找適合扎營的地方,卸下裝備,好好地休息換裝,來去泡難得的"馬陵野溪溫泉"。

IMG_7178.JPG

溫泉的露頭水溫很燙手,溫泉水涓涓細流,出水量還算頗大的。

IMG_7179.JPG

溫泉露頭溫度太高,第二池混著一旁的溪水,溫度剛剛好。不過還是會忽冷忽熱的,時而屁股下的瞬間地熱溫泉水,也讓我們驚訝地大笑。

IMG_7181.JPG

石頭縫旁的溫泉水流竄,有許多附著在上面的溫泉花,柔柔綿綿地觸感,很古溜~。

IMG_7187.JPG

IMG_7188.JPG

IMG_7191.JPG

有不少的野溪溫泉朋友們,也是趁著清明連假一起來這馬陵溫泉谷關祕境。

IMG_7209.JPG

IMG_7218.JPG

第三池的水溫根本就是溫溫的,不過女兒很受不了高溫的溫泉水,直呼這種得比較好,很像溫泉泡澡池。

IMG_7228.JPG

和寶貝女兒一起躺在微溫的野溪溫泉,拍照聊天,享受這個難得的戶外體驗。

IMG_7230.JPG

完~全~放~鬆~,真的很舒服!!! 

IMG_7229.JPG

好多人來這兒露營泡湯喔,我們也難得一起享受這親子時光。

IMG_7242.JPG

邊玩邊泡的時候,看到有人在溫泉露頭前,放了一個鍋子的玉米筍+雞蛋.....。咦?! 馬克爸爸也要回去營地拿準備的生雞蛋,來試看看能不能做成"溫泉蛋"?!

IMG_7247.JPG

(放了快半個小時.....)

IMG_7250.JPG

泡完野溪溫泉,馬克爸爸、橘子妹和女兒先行回來換乾淨的衣服,準備今晚的晚餐。PS : 超幸運的我們剛好找到了非常適合扎營的溪灘,這塊沙灘靠著山壁旁,也頗為平整,很適合搭帳篷。

IMG_7256.JPG

天色漸暗,馬克爸爸我已經把晚餐煮好了,今晚吃火腿咖哩飯+火腿玉米湯。(跑友丹尼爾一個人泡好泡滿,直到天黑了才回來,我們笑他說在跟妹妹泡溫泉,泡到忘了回來)

IMG_7260.JPG

登冷~ 真的是"溫泉蛋"耶!! 雖然水溫不是很高溫,可是也算是把雞蛋給半燙熟了。(蛋白有點不熟,可是蛋黃幾乎熟了)

IMG_7261.JPG

吃飽晚餐,帶著頭燈摸黑去溪邊洗鍋子的時候,發現溪水有反光的小小眼睛,仔細一看,夜間許多溪蝦跑出來覓食了!! 趕緊回去營地,拿著準備的小網子,帶女兒來淺灘的溪水旁撈小蝦子。

IMG_7267.JPG

馬克爸爸也覺得這個撈溪蝦很有新鮮,女兒也直呼好有趣,好好玩。(撈完,拍拍照,放生)

 

晚間的娛樂活動是-大富翁,呵呵呵(苦笑),因為深山晚上沒什麼娛樂活動,怕女兒太無聊,所以玩了一下小時候的大富翁。

IMG_7273.JPG

遊戲結束後,女兒一整天行走的凹凸石頭路,也折騰一天了,先去睡覺。而我們大人們就喝點小酒,一起欣賞美麗的星空夜景。(無光害的夜晚,星空特別耀眼燦爛)

IMG_7280.JPG

重裝踩著凹凸的亂石堆行走前進,穿著朔溪鞋,每個踩踏真的超級無敵明顯的,踩到最後腳底板+腳踝有點疼,這次的"腳底按摩"真得按得很徹底,直擊穴道,哈哈哈。(苦笑)

 

好累啊,喝完小酒,全身放鬆,趕緊睡覺去,晚安囉,菇奈。

 

------------------------(翌日清晨)------------------------

 

清晨,大概是早早睡覺,一夜好眠,五點多便醒過來了。

IMG_2211.jpg

IMG_7287.JPG

趁大家在睡覺的時候,先來煮稀飯,準備早餐。

IMG_7288.JPG

吃完早餐,收拾好帳篷裝備,我們回程之前,再去泡一次馬陵溫泉。

這池子比較多溪水流入,溫度較低,加上地熱會間斷地冒出熱水,突然屁股會燙了一下,比較不受控制,哈哈哈。

IMG_2217.jpg

IMG_2236.jpg

昨天在岩壁石縫有個溫泉露頭,沒拍到,今天拿手機再來拍拍。這兒的溪水溫溫涼涼的,比較沒有那麼冰冷,很像溫水游泳池。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86).jpg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87).jpg

馬陵溫泉有不少的溫泉露頭,水源蠻豐富的,沿著石頭縫隙間流竄,溫泉蛋花很可愛。

IMG_2231.jpg

IMG_2234.jpg

 

馬陵溫泉影片 :

 

躺在溫泉池裡,環拍一下對面的風景。

IMG_2238.jpg

我們又跑回來最舒服的溫泉池泡暖身體,再多享受一下野溪溫泉的魅力。

20190406-07馬陵溫泉0001 (90).jpg

IMG_2257.jpg

約莫10點,雖然還想多豆留一下,不過還是得回程,畢竟昨天走了快5個鐘頭,今天也免不了需要再來一次"深層腳底按摩"。

IMG_2275.jpg

小魚群在清澈的溪底游來游去,在都市叢林生活久了,看看這四周大自然的景緻,心情也放鬆了許多。

IMG_2274.jpg

IMG_7296.JPG

IMG_7291.JPG

 

掰掰囉,我們下次有機會再來谷關馬陵溫泉野溪露營。

IMG_7304.JPG

今天回程路上,有許多釣魚朋友們,溪水時常見到一閃一閃"苦花"魚兒翻滾的畫面,這兒的"苦花魚"感覺有巴掌大小。

IMG_7310.JPG

IMG_7313.JPG

發現許多顆石頭,含有非常豐富的鐵礦,到處都是生鏽斑駁的銹蝕石頭。

IMG_7315.JPG

馬陵溫泉在渡河過溪的地方,會發現有綠色油漆噴點記號在岸邊,可以在四周看看似否也有堆石的記號,可以嘗試跨越溪水到對岸去。

IMG_7316.JPG

走呀走,終於看到進來入口處的紅廟發電廠遺跡,大概是比較有經驗,我們這次走回程有比較快一點點了。

IMG_7324.JPG

這些來回路程貼心的堆石記號,讓我們可以尋找到更安全的渡溪跨點。(這石頭記號疊好高,哈哈哈 XD)

IMG_7325.JPG

抵達入口處,整理了裝備,從谷關開車回家,天氣炎熱,我們在谷關白冷吃個冰棒。

IMG_2279.jpg

蜂蜜五葉松冰棒,口感很像石蓮花的味道。

IMG_2277.jpg

回到台中溫暖的家,先把所有的裝備重新整理打包,清洗所有的露營用具。謝謝跑友丹尼爾叔叔一起帶我們去馬陵溫泉露營,也幫我們背了許多裝備,結束行程後,也和我們一起整理用具。

 

晚間,馬克爸爸我一直很想吃烤肉,所以和橘子妹一起吃燒烤晚餐,補充在露營山裡流失的體力,不過這頓燒烤大餐也讓這兩天消耗的卡路里破功了吧!! 

IMG_7327.JPG

IMG_7328.JPG

肚子吃飽飽,馬克爸爸我和橘子妹一直在討論如何烤麻糬,記得以前吃過烤到焦焦脆脆的口感,可是卻不知道怎麼烤才好吃?!

IMG_7330.JPG

吃完燒烤晚餐後,也搞到很晚了,兩個人終於累癱,回家睡覺去了.....。

 

------------------------------(馬陵溫泉心得感想)------------------------------

 

出發前,其實馬克爸做了不少功課,可是偏偏這類的野溪溫泉資訊非常少,且更新的資料其實並不多,倒是有些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

 

  • 這條馬陵溫泉難度算初級,不過對親子露營來說,小朋友體能上的負擔頗有難度。溪床石頭凹凸層疊,橫跨溪流,行走較艱辛,更別說在完全在日照紫外線曝曬,毫無遮蔽了。
  • 朔溪鞋必備,滾石不長苔,所以枯水期的溪流較緩,且水量較小,石頭很滑,特很古溜,朔溪鞋真的大大地幫助行走。
  • 秋冬枯水期,仍有降雨的機會,雨後需留意山區雨勢水量,及上游水庫放水情形。
  • 馬陵溫泉已不對外開放,加上防汛期雨勢水流暴漲,環境地形與河流溪床將因溪水沖刷而有所改變,需要格外小心謹慎。
  • 標記與石堆可做參考,但會因天然因素造成標示不明,或是訊息錯誤,仍需自行判斷安全與否。

 

大概是與女兒一起野溪露營,所以這趟行程馬克爸爸也特別格外小心。心情上雖然輕鬆愉快,可是也時時刻刻盯著女兒的安全,情緒偶爾有些緊繃。多虧有橘子妹和丹尼爾叔叔沿路的互相照顧,及幫忙背負露營裝備等,也算是分擔了許多馬克爸爸的負累。

 

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這趟谷關馬陵溫泉也算是很不錯的山林野溪溫泉體驗唷!! YES!! (握拳)

 

------------------------------(GPS運動手錶紀錄)------------------------------

 

第一天去程,約5個小時,7.7公里。 距離失準,受限山區峽谷收訊不良,但行走+拍照+休息真的花了五個小時,豔陽高照下,真的有被操到。

IMG_2283.jpg

IMG_2286.png

IMG_2284.png

 

第二天回程,約四個小時,約6.9公里。 距離也是失準,受限山區峽谷收訊不良,不過回程倒是走很快。因為也沒多做休息,且拍照停留時間較少,安全保守派的女兒在鼓勵下走得比較順暢,稍微快了一個小時。

IMG_2282.jpg

IMG_2287.png

 

IMG_2285.png

 

 

 

#人生夢想清單 野溪溫泉 GET

#馬陵野溪溫泉親子露營

#大自然深層腳底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