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生夢想清單"裡的夢想到底值不值得.....?]

 

出發前,中南部的連續豪大雨下個不停,短暫的強降雨,帶著閃電雷聲滂沱大雨下著。這幾個月來,不論身理病痛或心理沉重,如同這段期間的低氣壓,讓心情沒有一刻好過。

 

直到出發前一刻,仍盯著中央氣象局的衛星雲圖,企圖在厚實的雲雨帶,期待出現稍稍露出空檔的奇蹟。

 

凌晨三點四十五分,翻來覆去的我們(馬克爸+橘子妹),提早醒來,盥洗整裝開車至集合點。領隊(珊珊姐)依約地來接接我們,眼睛看到旁邊坐著一位年輕女孩。後來得知,其實我們出團共四位,但都為了氣候登山危險與父母親爭吵,下了最後家庭革命的通知,另外兩位只能黯然取消。

 

[一個"人生夢想清單"裡的夢想到底值不值得.....?] 昨天晚上,落寞地與橘子妹說著這段日子來,身心壓力的煎熬,面對這樣強降雨的極端氣候,登玉山主峰的行程安全不確定性,強烈的困擾著我。

 

夜裡,領隊開著車,載著睡眠時差的我們,一路上,勉強自己昏睡,閉著眼,卻沒辦法入眠。不知不覺地來到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停車處,背上中裝的背包行囊,緩步地與領隊來到國家公園警察小隊,排雲管理處繳交入園申請及核對身份,領隊珊珊姐拎著我們來到塔塔加玉山主峰登山口。

 

在登山口前,依照慣例地在那[玉山登山口]巨石前拍照留念,再次調整好裝備,出發吧。

 

踏上玉山主峰登山步道,感覺像是進入了一個結界,低頭默默徒步著,偶然抬頭望眼四周,霧雲繚繞著山谷,也許是自個兒的心情,山景帶著些許的憂愁,愁眉不展。約一個人半寬的步道,沿著山壁鑿建,說不危險,但就深怕一個濕滑。扶手抓著鐵鍊,盯著腳下踩的每一步,刻意忽略身旁的懸崖斷壁。

 

沿途緩慢爬升。走在雲霧繚繞裸露的懸崖,穿越大鐵杉林木群,爬著濛濛霧雨濕滑台階,如夢幻影猶如仙境,但急速爬升的心跳喘息,又拉回現實。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孟祿亭,白木林平台,玉山大峭壁,直到排雲山莊,從海拔2610到3402公尺,大概是心無旁鶩,專注地走著登山步道,趕在雨勢加劇之前,我們順利提早來到排雲山莊。

 

領隊珊珊姊為我們安排住宿及今明兩天的餐食準備,稍作整理身上的溼濘衣物,我們敵不過今早凌晨出發的疲累,好好睡了一個午覺。

 

午覺醒來,莫名地犯頭疼,心想該不會是後半段淋著濛濛霧雨,急速的腳步爬升,造成身體對海拔調適的大氣壓力,產生頭疼。醒來後,傍晚約莫五點多,準備吃晚餐,無奈頭痛藥沒有太大的效果,眼前的雞腿飯菜,卻食不下嚥。勉強自己吃了大部分的餐點,喝碗熱湯,看著牆上解釋著高山症狀(初期症狀:頭痛、噁心、嘔吐),心裡不斷滴咕著:[馬的,為什麼在這時候出現輕微高山症狀?!]

 

餐後回到房間,橘子妹無奈地看著我,雙手按壓捏著虎口,試圖讓我舒服些。過沒多久,頭痛藥效開始發威,我的頭痛在餐後半個小時左右,開始恢復正常。如釋重負,心情也開朗了起來,慶幸這頭痛症狀沒有太嚴重。領隊珊珊姊,也替我鬆了一口氣,與我說笑聊著,討論著明天登頂的安排。

 

為了明天凌晨兩點起床準備,晚間還沒七點半,強制提早睡覺,因應明天凌晨摸黑上山的體力。

 

------------------------------------------------------------------------------------------------------

 

高海拔加上生理時鐘,我們幾乎睡睡醒醒,深夜還沒兩點,已經聽到房門外的其他玉山登山客群,悉悉窣窣地起床整理。既然都被吵醒了,我們也默默地簡單整理,先去吃個早餐,溫暖身體,也儲存些上玉山主峰的熱量。

 

外面濃霧不散,雨滴散落,穿上雨衣雨褲,戴上頭燈轉亮,我們準備開始摸黑上山。領隊珊珊姊帶著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能見度大約兩步之遙,更加破碎的石塊路上。(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到玉山主峰3952公尺,路程2.4公里。) 

 

經過昨晚的高海拔調適,身體也進入狀況,但橘子妹似乎漫步闌珊,呼吸急促,不斷地調整心律。沿途我們只能盯著前腳踩踏的石階,小心翼翼地攀爬著,深怕有甚麼閃失。擔心不下身後跟著的橘子妹,讓她先行走在我的前方,也利用自個兒的頭燈,幫助自己看清路徑,也讓橘子妹腳下多些明亮。

 

距離玉山主峰兩百多公尺不遠處,有個破碎層的山壁,沿途有鐵架鐵網圈圍著,經驗豐富的珊珊姊叫我們把厚重衣物外套,全部穿戴,因為繞過這山壁,就是更強烈更危險的風口。聽著風強烈吹著鐵管,[嗡~~嗡~~]的聲響,心裡面滴咕著,真不知這最後兩百公尺的山頭,為什麼這麼惡劣險峻?!

 

休息了一會兒,帶著忐忑的心情,鼓足勇氣繼續出發。頭燈照著眼前腳下的碎石階,更是窄小,幾乎只有腳丫大。手拉著鐵鍊,繃緊神經,全神貫注,依畏攀爬而上,雙手早已冰冷,指尖末梢感覺有著痛楚。

 

最後一個攀爬,最後一個踏點,登上玉山主峰,我們終於登頂成功!!!

 

我們躲在一旁的凹壁,卸下背包,拿出熱開水,喝下一口溫暖。領隊珊珊姊,遞給我們草莓吐司,提醒我們吃點東西,讓身體有些熱量。稍作休息後,沒想到,四周濃霧漸散,雨也停了,我們在玉山主峰登頂處的石牌墩那兒等待拍照。我們也開心地拍著照,記錄這難得的壯舉,也為自己記錄著生命的一刻。

 

離開前,某個聲音說著 : "你們看,太陽出來了!",小小的太陽,約拇指大的小小半個圓,在厚重的雲層露出來。心想,這真的是離開玉山主峰前,最幸福的一刻。

 

怎麼上去,怎麼下來,依舊看著狹小的踩踏點,拉著鐵鍊,亦步亦趨地順著路徑往下攀爬。不過在雲霧散開後,倒是比摸黑加上濃霧來得輕鬆許多。越是順延而下,路徑清晰明顯,也開始寬敞。身旁的玉山圓柏蜿蜒崎嶇,骨幹低矮攀爬,都是因為長年在強勁的風勢下成長。遠眺四周山巒,開闊的山景,登高望遠,沿路讓我們駐足欣賞,慢慢地走回排雲山莊。

 

回到排雲山莊後,換下汗濕的裝備及雨衣褲,吃了一大碗的"隔夜菜米粉湯"(其實我們也都能理解,山上的食材物盡其用,減少浪費),溫暖了胃,也讓風吹受寒的身體暖和。

 

離開排雲山莊前,又起了霧雨般要大不大的雨滴,所幸再次穿上雨衣褲,省得穿脫上的麻煩。掰掰囉,玉山主峰,頭也不回地往前走。賦歸之途的8.5公里走得輕輕鬆鬆,沿途欣賞高山植物的小草花,看到來時路的一幕幕,彷彿倒帶回轉般,一一細數那些昨日路過的場景。也許歸心似箭,想家或是想完成的夢想心願已達成,不知覺地加快了腳步,只短暫停留了幾次,喝口溫熱的水,舒解身體的渴。

 

在路上,我和橘子妹說,我們等等到玉山登山口石碑那兒,再拍一張完成玉山主峰的紀念照,好不好?! 

 

[一個"人生夢想清單"裡的夢想到底值不值得.....?] 此時的我說不上來,那百般煎熬上山前憂慮的情緒,到完成玉山主峰站在登山口石碑的感動,這一路的過程,也許只有自己知道。

 

#人生夢想清單

#台灣極高點3952公尺

#玉山主峰

#台灣人必做三件事

#哇係呆丸郎

#謝謝妳的陪伴

 

玉山登山口。

01.jpg

02.jpg

準備出發。

02-1.JPG

02-2.jpg

02-3.JPG

台灣野百合。

03-1.JPG

高山白株樹。

05-2.JPG

03.jpg

04.jpg

白木林休息點。

05-1.JPG

06.jpg

大鐵杉。

07.JPG

玉山大峭壁。

20.jpg

07-1.jpg

08.jpg

順利抵達 - 排雲山莊。

08-1.JPG

09.jpg

看著騎他的登山客,慶幸我們在雨勢變大之前,已經在排雲山莊休息了。

10.jpg

10-1.jpg

10-2.jpg

晚餐雞腿飯,但頭痛噁心食不下嚥,勉強吃了大部份餐點。

10-3.jpg

凌晨兩點半的早餐,控肉割包+小地瓜+半碗稀飯。

10-4.jpg

濃霧風雨中摸黑上山,終於登頂。

12.jpg

天色漸亮,雲霧漸散,氣溫仍舊冰冷,冰凍的雙手。

11.jpg

玉山主峰登頂照。

13.jpg

14.jpg

15.jpg

玉山主峰一等三角點。

16.jpg

下山時,雲霧退散後,遠眺山巒開始清晰。

16-1.jpg

玉山主峰線風口處,約離主峰200公尺處。 (莢狀雲)

17-1.jpg

17.jpg

離玉山主峰200公尺處

17-2.jpg

謝謝領隊珊珊姐的經驗帶領。

18.jpg

塔塔加薊(ㄐㄧˋ) 。( 台灣特有種)

19.jpg

雲霧裡的林木群,讓人讚嘆,好美的畫面。

20-1.jpg

 

21-1.jpg

回首來時路的斷崖山壁,依然怵目驚心,不敢大意。

21.JPG

21-0.JPG

雲霧繚繞,我們置身在水墨山林裡。

21-2.jpg

05.jpg

山油點草。

22-1.JPG

玉山沙蔘。(台灣特有種)

22.JPG

23.jpg

玉山主峰登頂成功,回到登山口。

24.jpg

排雲山莊至玉山主峰,來回GPS地圖。

25.png

排雲山莊至登山口,回程GPS。(去程GPS誤刪><)

26.png

高山大氣壓力,草莓吐司澎起來了。(回程車上開始耳鳴,從山上到平地,才好了許多)

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