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下班後,整理盥洗,把前幾天準備妥當的重裝背包丟上後車箱,和橘子妹,開車直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沿途開車聊著天,從國道三號離開高速公路,進入台18阿里山公路。因為導航走捷徑帶路來到嘉130,害我們深陷濃霧的鄉間小路,濃霧能見度約莫5公尺,膽顫心驚地開了好長一段路,順利接回較寬廣的阿里山公路。

 

抵達阿里山已經半夜12點,停車後立刻睡覺,短暫的睡眠後,接著搭阿里山小火車看日出去。

IMG_4181.JPG

IMG_4182.JPG

在阿里山火車站買好車票,排隊等候上車,摳囉摳囉~小火車開往"對高岳",藏青魚肚白的清晨夜色,我們走去祝山看日出。

IMG_8631.jpg

啊咧,厚厚的雲層壟罩!!! 難得許多人早起來祝山看日出,但雲層擋住了今天的太陽,隨著天色漸亮,馬克我和橘子妹決定慢慢地走回程。

IMG_4185.JPG

散步回到對高岳車站,明亮耀眼的太陽,雖被雲層遮蓋,但陽光仍穿透撒落在森林及遠眺的山脈脊嶺上。

IMG_8647.jpg

可愛的森林小火車。

IMG_8663.jpg

回程走回去阿里山火車站,我們穿越走在杉木林與檜木林的森林步道上,享受著森林浴,用力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清晨,地表下的鮮苔滿佈著露水,那柔軟帶著彈性的翠綠色地毯,睡不飽的馬克爸,好想慵懶地躺在上面滾來滾去......。XD

IMG_8679.jpg

沼平車站旁的觀景平台,剛好遠眺可見已經停駛的"眠月線",沒錯,這就是這次登山重裝的目標 - [眠月線-眠月石猴]

IMG_4187.JPG

回到停車處前,先在7-11買個早餐吃,順便準備今明兩天的中餐與早餐。(看到這些澎起來的夾心土司,突然覺得好可愛,哈哈哈)

IMG_8680.jpg

從沼平火車站出發,一步一步地,在鐵軌枕木上,踢枕木,踏碎石,低著頭看著枕木間距行走。

IMG_8682.jpg

(ㄟ ....,不看不行啊,邊拍照不看路,會被絆倒的。XD)

IMG_4193.JPG

來到人生的叉路口,命運的交叉點,右邊是祝山線,左邊是眠月線(已停駛)。XD (當然是往眠月線囉!)

IMG_4198.JPG

一個月前在官網上申請的"自然保留區進入許可證",因總量管制,要抽籤,遇到周六日或國定假日更是難抽!

IMG_4196.JPG

進入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前,把它投入眠月線前的信箱內。(***真的要申請,因為真的會查核***)

IMG_4199.JPG

沿線也會一直看到公告遊客的警告牌示。

IMG_8695.jpg

走了一段森林鐵路後,來到了今早看到的"第一明隧道",頓時起了大濃霧,白茫茫的一片。

IMG_4202.JPG

前方就是坍塌處,大家都在排隊等候依序過去,先在此稍做休息,順便拍拍IG網美照。XD

IMG_8708.jpg

雲霧繚繞,真的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172.jpg

偶然漸散的濃霧,身後的背景好有潑墨山水國畫的意境之美~~!!!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168.jpg

剛剛一片白茫茫,稍稍短暫空檔的薄霧,阿里山的眠月線真的有種仙境景緻!!!

IMG_4208.JPG

拍完照,我們等待許多一日單攻來回的群眾過崩塌處,話說,今年爆紅的眠月線已經不是祕境了,也是許多人來登山健行的必選景點。

IMG_4212.JPG

準備下切,手腳並用地攀爬崩塌處了。(手機、相機、保溫瓶、水壺等等,都要放好掛好,因為崩塌下方有好幾個保溫瓶和水壺。XD)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157.jpg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156.jpg

雖然崩塌處的岩壁及高地落差看似有些危險,但專注在腳踏和拉鐵鍊繩索的時候,還算簡單,也沒什麼去擔心懼高的,安全迅速通過。

IMG_4220.JPG

走過第二明隧道後,接著進入隧道洞口內,打開買了好久的頭燈,終於派上用場。隧道內有段是塌陷的,泥土(黏土)已被踩踏成黏黏的滑坡,低頭穿越,不過也算是輕鬆渡過。

IMG_8713.jpg

柳暗花明又一村,這"第三號隧道口"也是眠月線的必拍景點之一,坐在隧道洞口上,是個難得且特殊的拍照景點。

IMG_4240.JPG

(平常應該沒有什麼機會是可以坐在火車洞口上拍照的地方吧?! XD)

 

低頭默默地走啊走,竟然來到了廢棄的"塔山車站"。雖然早已不見車站站體,但是候車月台依然完整,許多重裝露營也會在此搭營。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115.jpg

IMG_4233.JPG

今年七月底,阿里山林管處終於設置了兩處大型的"貓坑"(簡易廁所),一處在塔山車站,另一處在石猴車站,提供遊客解決生理需求。

 

其實眠月線之前太多遊客登山健行露營,大量的山友遊客,畢竟還是有內急需求,結果到處便溺的情況下,惡臭及衛生紙遍及四處,讓"眠月線"也成了"屎尿線"。(請多利用貓坑,勿隨地大小便,垃圾也請帶回處理)

IMG_4232.JPG

鐵道旁總是會看見這樣的水泥砌成的蓄水槽,網路資料上得知,早期的蒸汽火車會有火花的餘火,怕噴飛引燃火苗,所以大概是用於滅火的蓄水槽。

IMG_4246.JPG

IMG_4247.JPG

走在柳杉林蔭下的鐵道上,中高海拔的阿里山,鐵道林蔭下的環境大多潮濕,青苔蕨類姿意生長,與聳立且茂密的針葉林互別苗頭。

IMG_8740.jpg

其實走在鐵道上的枕木,雖然高度有落差,但是因為中間都釘起了長條木板,視覺上剛好也遮住了鐵道與地面的高度,並沒有什麼懼高害怕的感覺。(不過也看到不少山友走起來怕怕的,哈哈哈XD)

20201025-26眠月2-1_201027_85.jpg

IMG_4252.JPG

隧道裡的景色,好棒的一張照片!!

IMG_4253.JPG

鐵道筆直的延伸,或是蜿蜒消失在森林的盡頭,每個場景都讓人駐足欣賞許久。

IMG_4266.JPG

IMG_8754.jpg

起霧了,散落的雲霧水氣,讓眠月線多了另一種姿態,更添加許多神祕感了。

IMG_4272.JPG

IMG_4275.JPG

IMG_4278.JPG

第22號橋,許多網美最愛的一條鐵道橋樑,筆直的軌道消失在森林盡頭,看似六、七層樓高的,但是底層舖滿墨綠色矮木叢,視覺感也沒那麼高聳。

IMG_4287.JPG

已荒廢的眠月檢查哨。

IMG_4290.JPG

淹沒在草叢裡的眠月車站,雜草叢生,雖然很想探險去一探究竟,但是比人高的芒草割人,很恐怖!! ><

IMG_4294.JPG

穿過芒草亂叢,看到這密不透風的杉木林,一定就是那個"杉木黑森林"。

IMG_4298.JPG

這片杉木長得好詭異,樹幹細長筆直,大概是樹木密度太鄰近,長出來得針葉樹冠歪七扭八的,很多交錯糾結在一起,很像頭髮打結的模樣!! XD

IMG_8767.jpg

過了杉木黑森林這區塊,沒多久就看見了[石猴遊憩區]的大木牌,今天的"阿里山眠月線"重裝露營目的地就是"石猴遊憩區"。

IMG_4306.JPG

左看右看,周遭雜草叢生,已經恢復到很原始的模樣了,很難想像這兒曾是一個很著名的觀光景點。

IMG_8776.jpg

哈哈,這個就是石猴的背影了,雖然此時起了大濃霧,站在石猴身軀旁,還是能想像的到當時的模樣。

IMG_4307.JPG

翻拍了今早在觀景台的解說牌,眠月石猴,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讓許多遊客們搭小火車來這兒一睹丰采。

IMG_4189.JPG

網路的大家都說這是被地震給震下來,石猴頭的一部份,可是馬克我怎麼看都覺得這頭不夠大!! 

IMG_4309.JPG

石猴車站到了,濃霧的斷軌車站和坍塌的車站站體。

IMG_4312.JPG

IMG_4315.JPG

這兒就是我們今晚露營扎營的地方了,有點傾斜的車站,但是卻是可以遮風擋雨的好地方。

IMG_4316.JPG

卸下身上重重的背包裝備,整條路下來,還沒機會吃午餐,所以餓壞的我們倆,趕緊拿登山爐煮咖啡牛奶搭配在超商買的麵包果腹。

IMG_4320.JPG

大夥們單攻來回,很好奇我們倆今天打算在此休息睡一晚,笑說著我們小情侶倆今晚包場了。

 

弄好帳篷,約莫三點多,幾乎沒什麼人進來石猴車站了,正巧大濃霧又散開了,四處欣賞風景拍拍照。

IMG_8787.jpg

因為今天早起看日出,沒睡飽,重裝跋涉,先在帳篷睡個午覺。大約下午4點半左右起床,中高海拔山區氣候,因為日落西下漸漸地變得好冷,趕緊趁天還沒昏暗,燒開水吃零食餅乾,吃泡麵晚餐,喝著熱熱的湯暖和暖和。

IMG_8801.jpg

IMG_8800.jpg

吃飽喝足,兩個人躲到帳篷內聽音樂,寫明信片,竟然在晚上七點躺平睡覺,哈哈哈。

 

一整天走眠月線也沒什麼停留休息,乾脆早一點睡到飽飽,多補足明天所需的精神!!

 

---------------------------(翌日)---------------------------

 

天氣冷超好睡XD,氣溫好低,清晨起來上廁所,超級冷的,趕緊縮回去帳篷內。馬克我和橘子妹竟然賴床賴了快一個鐘頭,兩個人在帳篷內收拾睡袋衣物,暖身了,才踏出帳篷外。

IMG_8802.jpg

沖泡即溶包的咖啡牛奶,加上麵包,吃過早餐後,身體也熱了起來。PS: 原本馬克爸我想搞"森林系料理大餐",無奈野外露營不太方便,橘子妹極力勸阻,所以餐食都很簡便!! XD

 

(整理好背包裝備,穿帶好身上的裝備,開始回程,GO~)

 

天氣晴朗好轉了起來,紫外線超強,眠月石猴的身體這時也看得很清楚了。

IMG_8807.jpg

昨天在雲霧繚繞中行走,今天整個大太陽放晴的好天氣!!!

IMG_8815.jpg

回程,馬克爸我跟橘子妹說,昨天都在拍風景照,好少拍我們的獨照和合照,今天多拍一點!! XD

IMG_8825.jpg

IMG_8826.jpg

走回柳杉黑森林的鐵道路上。

IMG_8829.jpg

正在往眠月車站前,突然發現眼前有一隻雞?! 啊啊啊啊啊~~是"台灣帝雉"!!! (母帝雉) 

IMG_8837.jpg

正當我們還聊著天,沒想到竟然在眼前出現了一隻台灣母帝雉,沒看過野生台灣特有種帝雉的馬克爸我,但是認得出那照片上曾看過的模樣!!

IMG_8841.jpg'

近在咫尺的台灣特有種,母帝雉。

IMG_8842.jpg

一點都不怕生,很悠哉地走進草堆中,可能清晨時分,正在覓食,最後隱沒在草叢裡。

IMG_8845.jpg

短短從石猴車站走出來才一公里多,沿路拍拍走走,欣賞最後回程的風景。

IMG_8848.jpg

第22號橋墩,來張環拍。

IMG_8849.jpg

昨天好多妹妹在這兒拍照,我們沒拍到個人照,所以停留在此,拍好,拍滿,哈哈哈。XD

IMG_8854.jpg

IMG_8860.jpg

就是這兒,晚上橘子妹分享了一張她拍的照片,在隧道口往外拍,好有FU的畫面~。

IMG_8883.jpg

IMG_8885.jpg

(頓時,讓我想到龍貓的卡通場景)

 

隧道洞內往外拍,也是種意境。

IMG_8890.jpg

站在鐵道橋墩上,我們倆拍拍照,不經意地發現陽光剛好照在我們身上,印在下方的林葉上。

IMG_8895.jpg

IMG_8901.jpg

IMG_8903.jpg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這個木樁 - [台灣一葉蘭保留區]!!! (昨天怎麼沒看到這木樁 XD)

IMG_8908.jpg

我們試著找尋台灣一葉蘭的蹤跡,橘子妹突然想起在園區裡有看到一葉蘭展覽館的介紹,認出了它的葉子。

IMG_8915.jpg

(兩個人又驚又喜地發現原來這處潮濕鮮苔的崖壁上,有這麼多的台灣一葉蘭!! )

 

回到了昨天的第三號隧道,哈哈哈,硬是要拍拍沒有其它遊客的帥氣個人照!!

IMG_8930.jpg

IMG_8953.jpg

穿過了隧道洞口,眼前的美景讓我們倆不禁讚嘆,艷陽高照,遠眺群山,山巒層疊及樹林鋪蓋著大地美景,好~美~啊~!!!

IMG_8965.jpg

拍拍照,短暫地享受溫暖陽光的洗禮,感覺自己也在行光合作用,感受大地的滋潤。

IMG_8966.jpg

IMG_8984.jpg

來到崩塌處,我們大概是唯一兩個七早八早地折返的背包遊客。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126.jpg

等待的同時,橘子妹幫忙拍張照。(這高度讓馬克爸的內心依然有點怕怕的 XD)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123.jpg

YEAH~,過了崩塌處,難得今天是個大晴天,當然也要補拍一下這明隧道的風景。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85.jpg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107.jpg

請登山客幫忙拍張合照,以茲 馬克爸與橘子妹"眠月線重裝露營成功"紀錄!!! XD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79.jpg

這....狗....過....太....爽....!!! (讓馬克爸爸好羨慕)

IMG_9015.jpg

摳囉摳囉,我們也踢了好一段路,走回了沼平車站囉!!!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44.jpg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43.jpg

走回遊樂區,來阿里山郵局寄昨晚寫的明信片!!! (剛剛好郵局中午休息時間)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28.jpg

嘿,這不就是眠月石猴線的小火車畫像郵票嗎??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21.jpg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24.jpg

日正中午,卸下裝備,先放車上,去剛剛郵局旁的"山賓餐廳"吃午餐。幸好橘子妹有看到這個"四菜一湯"的招牌,因為我們繞了一圈阿里山美食街,不太知道要吃什麼好?! 就來吃吃當地的套餐試試。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0.jpg

看了看菜單,最後在餐廳大姐的親切推薦下,點了幾道菜。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13.jpg

餐桌旁的窗戶,種了很像是燈籠花?! 像跳舞的仙女,舞裙飛舞,很可愛!!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8.jpg

上菜的時候,光是先看到兩盤份量不少的炒青菜(高麗菜+醬筍),眼睛都亮了!! 大概在山裡吃泡麵,突然看到家常菜,突然口水直流,食指大動,而且飢腸轆轆的我們倆,吃得津津有味。 每道菜都非常夠份量,我們倆都吃得飽飽的,超~開~心~!!!

20200225-26眠月2-2_201027_3.jpg

(炒高山高麗菜,糖醋魚片,炒醬筍,山芹菜煎蛋,和 金針菇/花肉絲湯)

 

吃飽喝足,兩人跑回去剛剛的阿里山郵局寄出了明信片,接著心滿意足的開車回家去!!

 

阿里山眠月線,重裝露營,GET!! (開心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