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馬克爸,你為什麼想要單車環島??!!

 

這個第一項人生夢想清單(My Bucket List),卻是讓人足足等了快九年的時間。總是在想,做了真的讓人感到驕傲?! 對於人生會有很大個改變?! 還是只是為了自己年老時的炫耀?!

 

第一天,就被艷陽高照的日曬給曬暈了,差點想打退堂鼓。從一開始的興奮,到後來的沉悶無趣的踩踏,別說看風景了,連頭都不想抬,盯著地上的白線騎行著。


第二天,清晨,坐上車座的那一刻,屁股痛到好想放棄,搭火車回家。每個踩踏摩擦,屁股從未長程騎行,最後想起了台南有迪卡儂,於是騎去買了車座軟墊。


第三天,昨晚愉快地吃了頓越南料理,稍稍撫慰一下心情,可是出門前,依舊細雨綿綿。高雄小港林園的重汙染工業,沿途大卡車貨櫃車廢氣排放,下著細雨,全身泥濘,心情緊繃。


第四天,逆風的車城,南迴公路的壽卡,山路埋首苦騎,大腿看得見這些日子來,微血管破裂的痕跡,雙腿瘀青的模樣,已是最輕檔次的變速,緩慢踩踏前進。下坡還遇上滂沱大雨,與大卡車平行騎乘,手指頭早就凍得僵硬,只好緩慢再緩慢,在往台東的路上,道路工程壓斷了最後的那根神經,既來之則安之吧。


第五天,初鹿牧場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大陸女孩,騎著蛙大的單車,閒聊了幾句,有一搭沒一搭的。瑞穗最後的那舞鶴陡坡,騎不動了,牽著腳踏車,騎騎走走,那日本大叔看似與自己年紀相仿,體能也耐不住這陡坡直上的窘境。


第六天,往花蓮的路上,筆直的路,感受到地面上連日的濕氣,雨水蒸發著,而我的汗水也蒸發著,小黑蚊的攻擊,讓人感到很煩躁。


第七天,清晨最早的一班列車,經過太魯閣大橋,每每讓我遙望著,這熟悉的地方。莫名其妙地,我的環島地圖在草嶺古道前,索性跳車了,煞車之際,正巧壓在後輪胎上,如果直行而過,也許就不會因為煞車壓住而破了個大洞。原本艷陽高照的福隆車站,騎行至貢寮雙溪,頓時大雨滂沱,不得不受困山區的土地公廟。


第八天,過了大溪老街,拼命地往陡坡上騎行,不甘心體力連日耗盡,卻又在人煙稀少的山區,腳踏車壞了。然後又為了趕路,迷失了往新竹的方向,錯騎了十多公里。


第九天,清早的新竹海岸線逆著大風,每一個踩踏好慢好慢,沿途沒有補給站,沒有便利商店,就這麼騎了四十多公里不停歇。午後,體力透支,精神不集中,撞到路旁大樹,整個人翻了一圈,重重摔在地上。

.

.

.

.

可是這一切的一切,只有我知道,只有我感受到,只是很多的感受我沒說......。

.

.

.

.

出發前,你們一群人來與我祝福道別,讓我驚訝萬分。

嘉南平原的稻田,看見了媽媽小時候的後壁青竂故鄉,想著媽媽曾經細說她的人生。

在高雄,見到了借我馬鞍袋,素未謀面卻又熟悉的高雄車友,我們輕鬆愉快地吃頓晚餐。

在彩虹牡丹國小後,短暫地,雨後,七、八隻的台灣藍鵲在身旁,突如其來的驚喜,美麗的畫面震聶了那顆疲累的心情。

明明只是路過知本,卻在知本溫泉洗滌滿身的泥濘與髒汙,也洗淨了那浮躁的心。

在花蓮見到了熟悉的老朋友,熟悉且溫暖的笑容,說著那些過去,偶爾濕了眼眶。

宜蘭時,你們不斷地叮嚀我不要騎太快,好好享受這單車旅行,我總在想,為什麼你們對我這麼好,總是關心叮嚀著我。

在福隆車站,滿是排隊等便當的人潮,輪到我時,竟然剩下最後一個的雞腿便當,哇,今天好幸運呀。

在台北饒河街夜市漫無目的的走著吃美食,一個人,想起了與你們一起初全馬的那個夜晚。

莫名其妙地,看到一隻巴西大烏龜,孤拎拎爬到了四處無人的單車道,會心了一笑。

在大溪山區四處無人的路上,想盡辦法找到了工具把腳踏車修好,修好的那一刻,除了幸運地借到了工具,感覺自己好棒。

到了新竹,那跑友熱情的款待,盡興地聊天吃晚餐,時間過得好快,明天就要回程。

過了通霄,精神不濟,撞到路樹,翻了一圈,重重跌落在地,肩膀受了傷,知道我得把心靜下來,檢視評估傷勢,所幸沒有大礙,那瞬間,我想家了。

回到溫暖的家,你們突如其來的出現,把我瞞在鼓裡,準備了卡片、蛋糕、手做單車環島獎牌...等,所有的一切你們讓我好感動,哭得淚眼娑婆。

 

IMG_3362.jpg

馬克呀,這九天八夜的單車環島旅行,你還覺得這只是個人生夢想清單的一項壯舉嗎?!


人生的旅途上,我是那麼深思熟慮的安排規劃,但卻又這麼跌跌撞撞之下,出乎自己意料之外,豐富了這奇幻的冒險旅程。


人生呀,好夢一場,追夢是會上癮的,而且我一直相信這些會滋養豐富我們的人生。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是做了很不一樣],這句話是真的。


最後還是想說 : 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徐佳瑩LaLa - 2013 機場之歌 [在旅行的路上]

在旅行的路上 有些事我們慢慢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