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依照慣例的排休兩天,雖然不免俗地要在家裡準備拜拜大小事宜,但是馬克爸爸還是很想趁機,好好地出去玩耍運動一下。

 

休假第二天,為了我一直囔囔沒爬過台中著名的"鳶嘴山",橘子妹前天努力加緊趕工作,臨時請了個假,說要陪我去爬山。(剎那間,還真得有點感動呢!!)

 

七早八早地把女兒送去學校讀書後,我們倆稍做準備,八點出發開往東勢雪山森林遊樂區。沿路聊天說笑,看著路上都是上班車潮,事不關己的我們好不愜意呀!!

 

開著山路,從市區進入鄉村小徑,慢慢爬升,沿途的農場住家山坡上,種滿了高山水梨,正值採收季節,也看到店家在自個兒家門口販售著。繞呀繞的,從0K開往27K的山路上,一路懷疑著怎麼這麼久,正當搜尋著目的地,就看到第一個隧道口"橫嶺山隧道",開心地知道我們快到了。橘子妹說著,過了隧道,就是停車場了,可以準備開始尋覓停車地點,登山口也就在那兒。

 

路旁停好車,才下車著裝準備,就感受到高海拔的免費冷氣,山上就是涼,吹得好涼爽!! 檢查了一下隨身物品,背起了背包,上個廁所後,我們倆在"鳶嘴山登山口",準備出發!!

 

走進林道,登山步道沿路的路跡明顯,木棧道,石頭堆砌,枕木橫躺,頗為好走。雖然一開始的陡坡緩上,加上早起有些吃力,不過寶刀未老,還算游刃有餘。(明明就氣喘吁吁地借機拍照) XD

 

這幾天山區午後似乎還有些濕漉漉,地上冒出不少小菌菇,造型實在讓人覺得好可愛,不過野外的菌菇不能亂摘,手亂摸,又亂吃,等等誤食就完蛋了,看看拍拍照就好。

 

走在森林林道上,幾處松針舖滿的路徑上,踩起來軟Q軟Q的,像極軟墊,很有彈性。路牌柱樁標示著路徑,經過幾處涼亭和眺望台,稍做休息。熟門熟路的橘子妹帶領下,感覺還蠻輕鬆自在的,接著穿越林蔭後,是大跨距的亂石區,這才發現事情不妙,剛剛一切只是個假像,是個錯覺。(馬克爸好傻好天真 XD)

 

眼前架高的木棧樓梯,少說兩層樓高,攀爬上了樓梯才發現接下來的路,已經不是路,根本是"懸崖峭壁的稜線"!!! 腳下的立足點,有時只是崖壁間的裂縫,裂縫旁的小小踏點。

 

橘子妹貼心提醒著,戴上準備好的手套,在峭壁凹縫處,講解了一下技巧,我們就開始攀爬稜線上的峭壁岩縫。橘子妹跟在身後,檢視前方馬克爸的行進,偶爾提醒哪裡有踏點可以採,四肢手腳並用,手握著粗繩,龜速前進,不敢輕忽大意。

 

山上開始起了濃濃大霧,一片白牆,幸好沒什麼風景可看,別說腳下深不見底的恐怖懸崖,馬克我只敢面對面看著岩壁和踏點,此時此刻根本不想看!!!  (倘若今天天氣晴朗,風景清晰,有懼高的馬克爸我可能會嚇傻了吧?! )

 

幾處只有鞋寬的踏點,緊貼著崖壁,手握繩索,亦步亦趨地攀爬,馬克我心跳一直加速,身體緊繃僵硬,實在沒辦法輕鬆。看著身後的橘子妹若無其事的樣子,還能自拍,真不曉得是誰在照顧誰的錯覺?! (翻白眼XD)

 

漸漸地看到了山頂,我們順力攀登頂峰,頓時卸下了緊繃心情。放置背包,喝了幾口水,喘口氣,開始拍照!!!

 

馬克爸我和橘子妹當然要跟地標"鳶嘴山2180M"一起拍照,上來了當然要多拍幾張。今天剛好是9月3號軍人節,幾位國軍online弟兄們也來攀爬,他們拿著國旗合照留念,哈哈哈,這是在交功課的概念嗎?! XD

 

橘子妹是第四次爬鳶嘴山,她說有一個網紅拍照點在旁邊,這剛好就是最陡峭的山頂,她若無其事地站起來請馬克我拍照,拍照的我冷汗直流,這女漢子感覺好勇敢!! 輪到膽小懼高的馬克爸我,生命誠可貴,上有父母,下有寶貝女兒,我只敢蹲在頂峰拍拍照,有拍就好!!! XD (為什麼橘子妹不會怕高呢?!)

 

拍照許久,山上開始起大濃霧,反正沒有遠眺美景,怕下起午後大雷雨的我們,肚子也不太餓,簡單各吃了半個桂圓蛋糕和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後,趕緊背起背包啟程下山。

 

雖說趕緊下山,但上山不容易,下山更是不容易,橘子妹提醒著說,下山會比較困難些,聽完,內心已經把"困難"這兩個字乘上好幾倍了。

 

途中幾位女性山友,因為害怕而不得要領,耽誤了不少下山時間,我們也只能耐心做在崖壁上,等候排隊下切。輪到我們的時候,某些根本看不見的下山路徑踏點,橘子妹貼心提醒,馬克我才恍然大悟,發現踏點在腳兩側不遠處。輕鬆找到踏點,像猴子般地通過懸崖峭壁,各個關卡順利解鎖,終於下切回到林道。

 

才進入森林林道,天空開始落下雨滴,我們倆趕緊穿上輕便雨衣,把照相機和手機裝進防水夾鍊袋裡,才穿整好雨衣,大雨瞬間滂沱傾盆而下。(好險橘子妹帶了兩件輕便雨衣,馬克爸出門前立馬忘記放進包包內)

 

一路向下,林蔭間,下切路線有著繩索及鋼架引導,路徑因為雨水濕滑,加上青苔,踩在石頭樹根上,還是偶爾讓我們倆滑倒。膽大心細地看著路徑,著眼注視著高低落差,快速地走著,時兒聊著幾句,確認彼此的距離。雨水清涼地打在身上,下切走著還是悶熱導致汗濕衣服,而鞋子緊身褲早已濕透。

 

林間一處巨木參天,望著青苔滿佈的主幹,我們環看了一下四周雨中即景,說真的,難得在大雨森林裡,欣賞著這雨中仙境即景,感覺很新鮮,也很有特別的意境。(可惜,此時也沒辦法拍照留念了)

 

慢慢地,看到了道路出口,我們順利地下山了,回到了車上。趕緊換掉身上淋溼及汗溼的衣物,稍作整理一下,開車下山。回程,沿路聊著這次攀登鳶嘴山路上的心情,最後回到了東勢,吃了好吃的老店黑輪湯,帶著心滿意足的賦歸,回家去。

 

--------------------------------------------------------------------------------

當時橘子妹在鳶嘴山上問 :

橘子妹問 : [下次天氣好些,還會不會再來爬一次?!]

馬克爸回 : [這種一次體驗就好,天氣好,說部定更不敢爬....]

 

寫文時,好啦,好啦,有機會天氣好,我們再來爬一次。 (不過要平常日,我也剛好有休假....布拉布拉。)

 

#鳶嘴山2180M

#鳶嘴山初登頂

#生命感受到威脅的一刻

#人生爬山第一次感受進退兩難

#心率飄高的運動紀錄

#感謝橘子妹得陪伴

--------------------------------------------------------------------------------

 

大雪山林道27K處。

IMG_0400.JPG

凸面鏡後方的階梯石砌牆就是"鳶嘴山登山口"了!!!

IMG_0404.JPG

IMG_0402.JPG

準備出發!!

IMG_0409.JPG

IMG_0411.JPG

IMG_0419.JPG

IMG_0418.JPG

IMG_7146.jpg

一路上路跡明顯易懂,步道路徑也輕鬆好走。

IMG_0420.JPG

森林裡,許多可愛的小菌菇。

IMG_7148.jpg

IMG_7149.jpg

IMG_7147.jpg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7.jpg

IMG_7157.jpg

IMG_7158.jpg

一下子來到了鳶嘴山1K指標處,黃色告示牌是"手機可通訊地點",在這裡可以收的到訊號!!

IMG_7160.jpg

IMG_7163.jpg

開始進入裸石區的攀爬路徑。

IMG_0428.JPG

IMG_7164.jpg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12.jpg

不難爬,只是跨距高高低低的,有點吃力。

IMG_7165.jpg

[各司其職]的暸望台,可以遠眺森林植被的漸層,我們在此稍作休息。

IMG_7168.jpg

IMG_0430.JPG

IMG_7166.jpg

才在暸望台休息完,走沒多久,就開始看見今天高難度的大挑戰了!!! (被這山崖峭壁的一幕給嚇到)

IMG_0434.JPG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29.jpg

IMG_0440.JPG

強顏歡笑的馬克爸,其實內心滴咕著,等等該怎麼爬這麼險峻的路線?!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32.jpg

IMG_0442.JPG

才通過剛剛的峭壁,就接著是兩層樓高的枕木階梯,看著繩索,思考著,這要怎麼爬?! (深怕踩不穩,腳滑)

IMG_0445.JPG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38.jpg

IMG_0447.JPG

攀爬時,小相機或手機一定會收起來,每每都是短暫喘息時,才能拿出拍照,畢竟不能有任何閃失!!!

IMG_0448.JPG

雙手雙腳,四肢並用,專心地爬上了2180公尺高的"鳶嘴山",呼~~~,終於登頂了!!

IMG_7169.jpg

開心地拍照囉!!! 

IMG_7173.jpg

IMG_7176.jpg

IMG_7179.jpg

IMG_7182.jpg

制高點的一旁是許多臉書IG打卡的網紅景點,左右兩側都是陡峭的懸崖,今天一片濃霧白牆,所以沒辦法遠眺開闊的風景。

IMG_7199.jpg

站上去腳抖抖的,不知是爬山肌耐力不夠?! 還是對這峭壁的恐懼感油然而生?! XD

IMG_7194.jpg

橘子妹開心地爬上拍照,輕輕鬆鬆地,感覺駕輕就熟,沒有懼高症的恐懼。

IMG_7212.jpg

IMG_7218.jpg

小心翼翼得爬了快兩個小時,也爬了快1.6公里的山路。

IMG_0452.JPG

天氣不是很穩定,深怕午後陣雨,稍作休息後,開始下山!!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61.jpg

橘子妹自拍時,馬克爸正因為不知該踏哪個點,才能下切這個陡峭的山壁?!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64.jpg

怎麼看都踏不到哪裡有踩踏點?! (這個下切真的超級恐怖的)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63.jpg

通過一個關卡,又接著另一個關卡,前方因為女性朋友不敢下切,嚴重塞車了。

20200903天公不作美的鳶嘴山_200904_65.jpg

通過艱難的懸崖峭壁,下切回到森林林道上,剛好開始下起滂沱大雨,而且雷聲陣陣,好險我們已經順利通過最困難的陡峭山壁了。沿路下山有繩索指引,順著繩索路徑下山,這樣的指引方式,在四周都是一模一樣的森林裡,真得是很安全,很貼心。

 

回到車上換下淋溼汗溼的衣服,稍作休息,整理完畢,在大雨中開車下山。回到東勢市區,去吃碗暖食熱湯,溫暖脾胃,填飽肚子。

IMG_7228.jpg

IMG_7224.jpg

全程3公里,花費時間約3.5個小時,因為雨勢頗大,我們下切非常快,沒什麼停留或是欣賞佇足。

 

IMG_7231.jpg

明明不是多麼高海拔的山區,但是對照了一下心率和等高線圖,可以看到心跳瞬間加速的一刻。

IMG_7230.jpg

1~2公里的裸露區塊,就是懸崖峭壁區。

IMG_7229.jpg

 

台中著名的"鳶嘴山",順利完成挑戰,G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