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夕,因為工作上的員工留職不穩定,曾經一度以為,這趟的金門馬拉松會是一趟提心吊膽的跑馬之旅。幸好老天爺的恩惠眷顧,在出發前夕,員工終於能暫時幫忙,忙碌的工作,終於能鬆一口氣。(這冬天的工作量真的不是普通地忙碌)

IMG_4471.JPG

清晨09:50前的班機,慢跑團的團友們,一個個陸續到來,在台中清泉崗機場CHECK IN,領機票。還沒出發前,早已經被一群愛搞笑的團友們,弄得開懷大笑,笑到不要不要的。

IMG_4481.JPG

IMG_4483.JPG

早在三個月前,決定的人生第二場全程馬拉松42.195K,這趟跑馬旅行,坐上飛機後,心情總算踏實些,準備出發囉~!!

IMG_4486.JPG

抱著期待與興奮的海外金門馬拉松三天兩夜之旅,約莫一個小時多抵達。

IMG_4495.JPG

踏上金門的這一刻,陽光耀眼,但是寒流來襲的氣候,領機車前往民宿時,空氣依然冰冷。(但是抵擋不了此刻很嗨的心情)

IMG_4499.JPG

仿古閩南矮厝建築,每個角度都吸引著每個人的目光,屋簷上,張口的彩釉錦鯉,好可愛!!! (融化)

IMG_4502.JPG

放好行李,等待大夥兒的同時,在這村里聚落(吳厝),仍有許多建築物不曾改變,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時間歲月的流逝斑駁淡淡老去。

IMG_4505.JPG

IMG_4523.JPG

IMG_4508.JPG

IMG_4511.JPG

那些山牆馬背(五行造型),燕尾脊,瓷貼花磚,門眉雕刻,讓人目不暇給,好喜歡這種尋常人家的古蹟聚落,處處是風景。

IMG_4509.JPG

欣賞古厝之餘,還是會肚子餓,中午大家還沒吃,全部集合到"聯成廣東粥"吃午餐。

IMG_4530.JPG

(雖然艷陽高照,可是真的好冷啊~~~)

 

一大盤滿滿的油條,肚子餓的我們拿起來先吃再說......。沒~想~到~,這口感好妙喔,看起來很像油條,可是卻是鬆軟的麵包裡子,和台灣本島的酥脆油條完全不一樣!! (驚艷的口感)

IMG_7178.jpg

廣東粥裡的配料,有肉丸子、魚片、肉片、豬肝、蛋花...等等,滿滿的一碗,整碗都是豐富的配料。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這個"粥",是看不見米粒的"清湯靡粥",很像"米湯",吃著吃著,馬克我突然想起該不會早期物資缺乏,很難吃到一整碗的白米粥,才會有這樣古早味的米湯粥?! (馬克爸這次金門吃到最好吃的美食就是這一碗)

IMG_4525.JPG

廣東粥溫暖了空虛的胃,暖呼呼的午後時刻,大夥兒來到街上逛逛。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119.jpg

"金和利"砲彈鋼刀,哈哈哈,這就是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的砲彈做的刀具。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7_0447.jpg

IMG_4534.JPG

真的是八二三砲戰遺留下來的砲彈耶!!

不過聽說這鋼彈殼已經沒了,目前的鋼刀已經不是砲彈所做出來的了,不過想想也是啦,哪來的那麼多彈殼呢!!

IMG_4537.JPG

街上販賣著金門當地的特產,風獅爺飾品。

IMG_4539.JPG

最吸睛的重點,一瓶又一瓶不同年代的金門高粱酒。

IMG_4540.JPG

各種年份的金門高粱,高粱紀念酒,節慶配售酒,多到連不太喝酒的馬克爸我,看到都頗為心動,想買回家擺著。(對,擺著好看)

IMG_4541.JPG

大夥兒驅車前往金門大學,領物資,順便觀察一下場地環境,明天早晨就要在這兒起跑出發。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095.jpg\

IMG_4557.JPG

呵呵呵,還請了國軍弟兄們運來了裝甲戰車,坦克及迫擊砲,超帥氣的。

IMG_4547.JPG

[為什麼來金門?],跑友喬巴巴出發前,早已安排好許多私房景點,來過三次的喬巴巴妹妹,帶我們來看看不一樣的金門。

IMG_4574.JPG

IMG_4579.JPG

金寧鄉中堡村的藍曬圖壁畫。

IMG_7191.jpg

IMG_7197.jpg

騎著摩托車停在路口,陰錯陽差的竟然遇到搭機比較晚到的跑團團友們,大家頓時又陷入瘋狂!!

巴_180117_0032.jpg

寒風中的古寧頭,接近傍晚的夕陽西下,可是我們卻嗨到非常開心。(1~2~3~跳!!)

IMG_7204.jpg

IMG_4616.JPG

IMG_4617.JPG

輾轉來到北山古洋樓。

IMG_4630.JPG

這張拍得很有創意吧!! (馬克我拍的)

IMG_7206.jpg

大家不知道為什麼要在這麼美的古洋樓,做這種閃子彈下腰的照相模樣?! 哈哈哈。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70.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68.jpg

這經歷過槍林彈雨的砲戰洗禮的北山古洋樓,斑駁破損的牆面,拍起照來,真的有馬德里的古香古味兒~。

IMG_7213.jpg

離北山古洋樓不遠處,有個鯉魚潭,這兒有隻北山風獅爺。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50.jpg

騎著機車路過時,那夕陽西下的沉魚落雁之美,耀眼地墜落在防風林外的地平線上。

IMG_7226.jpg

IMG_7229.jpg

第一天,金門馬拉松賽前的景點,短暫的把全程馬拉松的事拋在九霄雲外,和這群慢跑團的夥伴們吃過晚餐,各自回到民宿早早就寢,備戰明天清晨的全馬挑戰。(握拳)

.

.

.

第二天,完成人生第二次的金門離島全程馬拉松42.195K,梳洗換裝完畢後,稍做休息,我們來到金門著名的戰地坑道-[翟山坑道]。(唸 : ㄓㄞˊ山坑道)

IMG_4653.JPG

金門戰地這裡的"精神答數"跟台灣本島的不太一樣。

IMG_4654.JPG

"毋忘在莒",這四個字是金門的味道。

IMG_4655.JPG

走進翟山坑道,比想像中的寬闊許多,切鑿的花崗岩壁,和印象中潮濕暗黑發霉的坑道,相差甚遠,感覺很不一樣。

IMG_4665.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37.jpg

IMG_4666.JPG

IMG_4668.JPG

IMG_4670.JPG

IMG_4674.JPG

這兒也是金門國家公園內戰地古蹟的一部份。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13.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12.jpg

來時的路上,看到在草原上的彩繪馬,一度以為是個以前軍用打靶的練習場,但看起來應該只是個裝置藝術。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03.jpg

IMG_4683.JPG

全馬慶功宴的晚上,我們浩浩蕩蕩15個人,圍了一個大圓桌吃海鮮餐廳。

IMG_7290.jpg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129.jpg

IMG_7292.jpg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6_0444.jpg

算一算我們總共點了16道菜,我的天啊~~~,吃超飽的!!

全馬慶功宴.jpg

其中有幾道菜色還不錯,跑團的朋友們,雖然每個人食量頗大,但這餐吃下來真的吃很飽,而且每個人均分下來才$335元,很便宜呢!!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209.jpg

茶足飯飽後,大夥兒在海鮮餐廳前拍照留念一下。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199.jpg

也一起去民宿附近的莒光樓看夜景。

IMG_7306.jpg

金門的電話亭,這個設計當時在手機不流行的年代,造型很有金門的特色。

IMG_7309.jpg

夜晚的莒光樓,氣宇非凡座落在山丘上。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97.jpg

從二樓遠眺,可以看見海另一邊的大陸廈門。

來個統獨宣戰 : 對岸的同胞們,放下你們的武器,快投奔到祖國的懷抱吧!! (大聲吶喊)

IMG_7313.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92.jpg

金門的太武山-[毋忘在莒] 是這次沒辦法一睹丰采的戰地古蹟。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87.jpg

只好拍拍照留念一下。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90.jpg

當然也要跟金門高粱酒拍一張。

IMG_7315.jpg

那時看展覽介紹,聽說金門的風獅爺有分四種,這一隻是招財進寶的風獅爺,科科。XD

IMG_7316.jpg

IMG_7311.jpg

停車場旁的楓香林道,筆直聳天,夜晚燈光打亮了枝幹陰影,整個楓香林道的立體感非常美麗,大夥兒在這兒拍了不少照片。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79.jpg

當然,回到民宿後,大家期待以久的"全馬慶功趴涕",拿出[金門58高粱]馬上開喝了慶功囉~~~!!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383.jpg

整罐在大夥兒的"分享"下,竟然喝光了,我的天呀,大家都這麼會喝嗎?! 其實說真的,連馬克爸我這個平常滴酒不沾的,竟然深深地覺得這金門58度的高粱,喝起來真得很香甜!! (哇喔~)

IMG_7325.jpg

IMG_7326.jpg

雖然喝得臉紅紅,不過在寒冷的冬天裡,感覺也是暖呼呼的。

IMG_7328.jpg

.

.

.

第三天的清晨,昨晚喝酒後,睡得很香甜的我,早起生理時鐘的反應(跑馬),一樣很早就起床了。心想,隔壁村落(官裡)有隻風獅爺,不如來去看看一下。

IMG_4688.JPG

IMG_4689.JPG

哈哈哈,好可愛,是一座很大的風獅爺,是隻藍色威風凜凜公的風獅爺。

IMG_4691.JPG

在隔壁村落的"官裡"聚落,欣賞著古厝的美。

IMG_4694.JPG

IMG_4695.JPG

花磚是金門山牆馬背圖案,好特別的花磚。(花磚可是和地上的磁磚不太一樣喔)

IMG_4697.JPG

許多原地重建的閩南古厝,雖然磚瓦造型較為新穎,但是或許十幾年後,也會是個古早味的矮厝。

IMG_4699.JPG

土角塊厝的圍牆,倒塌了,村裡的居民就在裡頭種了許多蔬菜。

IMG_4702.JPG

破碎的磚瓦和黃土泥巴被堆砌成矮牆,遮風擋雨的,讓菜園的菜比較不會被寒風給吹垮。

IMG_4705.JPG

IMG_4711.JPG

雨水的侵蝕下,土塊磚牆開始銷蝕,哪天撐不住了,就倒下了。

IMG_4710.JPG

離開前,發現這家門楣上貼著新的紅色春聯,仔細一看,這家剛剛才辦喜事,春聯上寫著新婚聯姻誌喜的對聯,感覺很幸福、很溫馨。

IMG_4704.JPG

回程的路上,兩三隻黃牛正在悠閒地吃草。

IMG_4718.JPG

大夥兒起床後,約在老街上見面,停好機車,對面的"金門攝影社"的門面好斑駁,好老舊的街景。金門就是這樣,新舊並存,某個街道轉角都能發現舊時代的建築。

IMG_4721.JPG

貞節牌坊旁的燒餅店,老夫妻倆一起賣著燒餅,放眼看過去,蠻多店家都是夫妻檔在互相幫忙的,但是都是有些年紀的阿伯阿姨了。

IMG_4724.JPG

正在維修的貞節牌坊,工程圍籬遮蓋擋住了。

IMG_4728.JPG

大家說好要來吃"巧味香"的蚵仔麵線。

IMG_4731.JPG

好大一碗的蚵仔麵線,我們討論著,發現,金門的蚵仔是石蚵,比較小粒有彈性,麵線是白麵線,湯底是清湯,不是勾芡的那種。

巴_180117_0190.jpg

吃完一大碗的蚵仔麵線,穿越時光古鎮的街道,房舍新舊並存著,看到眼前的"進麗小籠包"店.....,哈哈哈,一群人早已經吃開了。

IMG_4741.JPG

兩位阿姨們辛勞著桿麵皮,為大家現做小籠包。

IMG_4751.JPG

我的天啊~~,白白胖胖的小籠包,厚實的麵皮和鮮美的豬肉內餡,好好吃喔~~~~。(大家分食著)

IMG_4750.JPG

IMG_4740.JPG

難得又巧遇在一起,趕緊拍個照。(男孩們)

IMG_4746.JPG

可愛的女孩們。

IMG_4749.JPG

吃飽飽後,我們其他幾位部份較晚班機的還要多跑幾個景點,"特約茶室",若是沒有聽過"831",也可能看過"軍中樂園"這部電影。過去的特約茶室展示館,說明了那個年代,戰亂時期的生理與心理煎熬與需求。

IMG_4757.JPG

雖然都是些靜態的展示物品,但是文字上的說明,仍可一窺究竟,了解當時的處境。(馬克我很喜歡這段文字,這樣的戰亂年代是我們不曾想像過的)

IMG_4753.JPG

還是應景搞笑一下,不然簡單的擺設陳列,好像少了點甚麼。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65.jpg

IMG_4756.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59.jpg

找尋景點的路徑,轉進了一個海灣。

IMG_4759.JPG

IMG_4762.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50.jpg

休息一下後,重新找到路徑,來到最美麗的洋樓-[陳景蘭洋樓]。

IMG_4766.JPG

好難得可以看見這麼美得洋樓,外觀幾乎保存得非常好,沒有太多的損壞。

IMG_4768.JPG

外頭的陽光非常耀眼,和剛來的氣候差很多,整個天氣變得很暖和。(熱呼呼的)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23.jpg

20180113不專業的攝影小弟_180116_0029.jpg

IMG_4780.JPG

站在室內遠眺,從相機的窗景拍攝,景深造就了另一個窗景的效果。

IMG_4776.JPG

IMG_4778.JPG

中午我們約在"良金牧場"吃牛肉麵,買肉乾。等等吃完午餐,因為班機的班次時間不同,所以有幾位夥伴們會先回台灣本島去。

IMG_4784.JPG

IMG_4785.JPG

這麼大的陣仗,原來是大夥兒點的牛肉湯底不同,所以每一壺都是再加溫後,準備要川燙牛肉的。

IMG_4787.JPG

馬克爸不吃牛,所以拍拍照,給大家看看,這兒牛肉麵的吃法。

巴_180117_0225.jpg

IMG_7348.jpg

滾熱的牛肉湯,淋上各自不同部位的牛肉片。

巴_180117_0226.jpg

咕嚕~咕嚕~。(淋湯汁)

巴_180117_0227.jpg

就成了一碗非常好吃的牛肉湯麵了!! 哇賽~這做法對我來說,還蠻新鮮的。

巴_180117_0228.jpg

我的海鮮麵。(有股淡淡的哀傷,為什麼我的不是用海鮮川燙的?? XD)

IMG_7345.jpg

這兒是電影"軍中樂園"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街道拍攝取景的地方,路跑也經過這兒,重新油漆過的題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配色,真的,金門就是這麼得讓人感覺浩然正氣。

IMG_4788.JPG

斑駁殞落的"金東電影院",主體建築仍在一旁,等待著某天,等待古蹟重建修復的那天。也許就這樣,隨著時間淡淡地待著什麼都不會做,讓它跟著時間逝去。

IMG_4790.JPG

重新復古粉刷的牆面,刻意地仿古懷舊,耀眼的重新油漆工法不適用這兒,也許因為電影的拍攝,這樣的懷舊造景才讓它多了許多味道。

IMG_4793.JPG

空蕩蕩的街道,只有我們一夥人散步著欣賞,也許複製的仿古懷舊也是種美。畢竟時代的變遷,你說懷舊,或許這樣的仿舊時光,更讓人深入其境、感同深受。

巴_180117_0240.jpg

軍中樂園.jpg

小時候,穿越眷村玩耍的孩子們,應該對這牆壁上的政令宣導很有感覺吧!! 

IMG_4806.JPG

藍色的水泥字體,浮刻上"蔣總統萬歲"。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420.jpg

IMG_7374.jpg

IMG_4797.JPG

IMG_4798.JPG

 

巴_180117_0239.jpg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412.jpg

IMG_7350.jpg

在拍攝的特約茶室矮房內,桌上竟然還有著遺留下當時拍攝的票根。

IMG_4800.JPG

IMG_4804.JPG

金門攝影社,這不就是在老街上看到的那個舊房樓的招牌?! 唯妙維俏的攝影社門面,很古典。

IMG_4802.JPG

電影"軍中樂園"的主角,阮經天。

IMG_7372.jpg

大陸演員陳建斌(馬克爸認識他是"喬家大院"的這齣連續劇),旁邊是台灣的演員,陳意涵。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414.jpg

很有成熟韻味的苗可麗。

20180113金門馬拉松_180115_0415.jpg

電影"軍中樂園" 正式預告 2014.09.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wssRniO-E

 

街道上總是聞到一股發酵的味道,少年時的馬克我,跟著家人釀米酒,所以對這種味道很熟悉。沒想到在隔壁條街上,真的發現了曬酒釀的高粱。

巴_180117_0246.jpg

這是高粱沒錯吧?! (哈哈哈,第一次看到高粱的模樣)

IMG_4808.JPG

溫暖的午後陽光,欣賞完金門最後的景點,我們回到民宿整理行李,回程歸途前,與民宿老闆娘合照。

IMG_7377.jpg

謝謝老闆娘的接待,讓我們一群跑跑人,在這樣的古厝留宿,度過了非常棒的金門之旅。

IMG_7378.jpg

在機場CHECK IN 前,發現了這罐小小"軍中樂園"的電影紀念酒,金門高粱酒。(英勇挺拔的小鮮肉)

IMG_7380.jpg

最扼腕的是馬克我以為在機場的免稅店裡,可以買到一瓶58度的金門高粱酒,沒想到,竟然都是高單價的紀念酒。所幸只好安慰自己,留到下次來金門時,再來購買囉!! (好可惜)

IMG_7381.jpg

最後跟可愛的金門風獅爺家庭合照,風獅爸爸,風獅媽媽,還有一個風獅小朋友。

IMG_7384.jpg

傍晚17:45的飛機,橙紅色的夕陽,好美~~,踏上歸途,結束了這趟三天兩夜的金門馬拉松旅行。

IMG_7388.jpg

.

.

.

看著每一張照片,總是那麼地讓人回味,跟一群瘋瘋癲癲的朋友們開心說笑,騎著摩托車尋找景點美食,欣賞戰地風光美景,一起參賽全程馬拉松的跑旅體驗,說真的,從來沒想過金門跑馬拉松旅行,能玩到這麼的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