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Time: 1:05:25 Distance: 10.0km AVG.: 6:33/km

慢跑短記: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終於可以開跑了,巧得是剛好是九月的第一天,嗯,很好的開始。晚間雨後的天氣很涼爽,氣溫也下降了,入秋的氣溫很舒服,超棒的! 也許休太多天了,今晚感覺速度感很快,跑完1K時整個才花了6:19,太誇張了。呼吸還算順暢,腳步也蠻有力道,因為有打電話報備會去運動,所以今晚就跑10K做目標。跑完5K時,時間也在31分左右(6minsX5K=30mins),很驚人的速度,原來休息是有用的。不過好景不常,竟然在進入6K時側腹痛,雖不算大痛,但卡卡的,幸好在天橋爬坡時放慢速度有調整回來。接下來大腿已經進入有些疲軟的狀態,有料到大腿肌力有些不足(該做深蹲訓練),進入第8公里時,腿力有明顯退步,但靠著腰力及身體微向前傾,加上手臂擺動推進依然可以定速跑下去,最後500m真是有感覺到休息太久速度馬上掉下來。

1~4K力道足夠,5~6K側腹痛調整呼吸,7~8K速度下降,9~10K疲軟無力。10K完跑達成!

 

2013/09/03

Time: 1:08:06 Distance: 10.2km AVG.: 6:41/km

慢跑短記:

晚間下班也在中途下車去社區慢跑,今晚第一次穿PUMA Faas 300 V2 Glow,感覺很新鮮外,正漫步走去暖身地點時,整個人有被這雙鞋的"貼地感"給嚇到,這雙的路感真是超明顯的~~!!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以為足跟的Faas Foam會些許有軟Q的避震感,但....真的沒有太大的感覺耶!! 難怪它的Cushioning level較低較不那麼有彈性,邊做伸展操時還很擔心這麼高階款的輕量慢跑鞋適合我這麼脆弱的膝蓋雙腳嗎?!

做操完畢,起跑時,坦白說,第一次穿這種鞋感覺真的有點硬!! (超級硬) 踩踏可以感受到柏油路面凹凸顆粒,真的不誇張耶,只要踩到較凸起的小石子,會很明顯。路感相當明顯,所以步頻振動也比較有感,回饋力道很明顯,也因如此晚間的步伐(步距小)不敢放太大,馬克我一加速跑,步距一大,腳跟著地更明顯,反而使膝蓋膈經束ITB壓力更大。

剛套上鞋子時的楦頭偏窄,不過真正起跑時,反而沒有太大的壓迫感,整個鞋身也完全包覆著,不會有太大的左右晃動感。這雙鞋穿起來真的感受不到它的重量,超輕盈的,也因為這輕盈的快感,今晚步頻超快的,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腳步快速的移動,大概是配合呼吸節奏,反而速度加快了許多(步距小=步頻快=速度感快)。

跑完4K時,可能是身體雙腳已經開始適應這雙PUMA Faas 300 V2 Glow高階慢跑鞋了,竟然跑著跑著完全沒有太大的差別性(這是為什麼?!),路感還是很明顯,但相對那種提心吊膽、怕震動過於大的恐懼已經消失,速度有和以往的步伐接近,雖然不是加速跑TEMPO RUN的強度,可是很接近馬克把拔我最近的12K耐力練習的速度。邊跑時,還一直很懷疑這雙鞋的差異性在哪裡?! 如果練習耐力跑,這雙鞋很適合慢慢地龜速前進,距離可以拉長,可以練習耐力及姿勢上的調整。但練習速度(TEMPO RUN)會把跨距加大,中足+後跟著地頻率較高,肯定會讓馬克自己受傷(超怕再次傷到ITB)。

跑到8K左右,可以明顯的感受到雙腳大拇哥連接到拇指球有運動到,今晚幾乎前腳掌落地居多(中足),感受到推進向前時腳趾頭及腳掌的力道,小腿肌肉有明顯震動會些微酸酸的,大概是運用的肌力群組不同,不影響跑步狀態所以也沒差啦。完跑10.2K後,做伸展收操時,有特別明顯的痠痛,這種深度痠痛很久沒出現了,拉筋時,整個像踩到檸檬一樣,真是深層酸到底呀~~!! 真的應證了剛剛慢跑時的心得,肌力群組不同,強度力道不同,整個有完全不同的快感-"爽快的痠痛感",對!! 馬克把拔我超喜歡這種酸痛感,拉筋時有種快看見上帝的痠痛,超自虐的我!!

今晚真是個好特別的慢跑經驗,從來沒有穿過輕量慢跑鞋款,如果沒有PUMA這次擅自決定的隨機挑選的PUMA Faas 300 V2 Glow高階慢跑鞋,我可能真的不敢嘗試這種類似馬拉松鞋款的輕量慢跑鞋,說它完全不適合馬克我的跑步狀態嗎?! 也不盡然,我得再試試,多跑跑幾次,累積些心得感想先。今晚的初體驗,感覺很棒!!

IMG_3033.JPG  

PS1:黃色字體是今晚穿PUMA Faas 300 V2 Glow的測試體驗論點!!  

PS2:今晚等了不少紅燈,還跑去草叢暗處去小解尿尿,哈哈哈,浪費了點時間,不然今晚的速度和上次還接近的。

PS3:今晚完全進入體驗狀態,一直感受雙腳的踩踏及心得感想,完全沒注意到正妹有沒有來跑步...失策!! 哈哈哈...。 

 

2013/09/04

Time: 1:09:59 Distance: 10.2km AVG.: 6:52/km

慢跑短記:

今晚可能作息不正常(前天晚睡了),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真是不應該。在工作結束後,刻意的拿著慢跑鞋在車大燈前先"吸光"個一分鐘,穿著去熟悉的路燈下伸展熱身。每一步,感覺自己真的超騷包的啦,真的有螢光綠的顏色一閃一閃的,哈哈哈。今天設定一樣在10.2K的距離,不曉得是不是昨晚習慣了這雙慢跑鞋,今晚竟然莫名其妙的完全恢復以往的慢跑姿勢,除了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減少及避免足後跟的"踏蹬"外,中足踩踏前進的方式適應的還不錯,雖然說雙腳拇指球踩蹬較明顯,但還不致於有受傷的疑慮。速度可能因為雙腳較疲倦,在最後一圈時,可以很明顯地發現自己速度很慢,幾乎不想多用力奔馳,倒是維持一定的速率前進。

對了! 小腿肌肉有痠痛感,左右膝蓋外側有些許的刺痛(僅在靜態下,很容易忽視的刺痛感),今晚的肌肉痠痛略為明顯,這大概是身體對新鞋反應的適應週,多跑幾次看看。

PS1:今晚停了很多紅燈,也刻意不做加速跑,速度感偏正常。 

 

2013/09/06

Time: 53:56 Distance: 8.1km AVG.: 6:40/km

慢跑短記:

因為很想回家,所以晚間的訓練少跑了一圈社區(2.1K),ITB膝蓋的外側有些狀況,感覺上是勞累(有發炎的微痠痛感覺),希望不要造成黏沫增生的運動傷害(這是我自己亂想的)。後來發現PUMA Faas 300 V2 Glow這雙輕量慢跑鞋跑久了,好像已經習慣了,只是距離目前拉不長,如果真的要練習LSD得換回其他鞋款,但是如果只是10K左右的距離,感覺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目前打算穿PUMA Faas 300 V2 Glow先試看看一個月的狀況,不過也在想換回其他雙鞋款時,會不會適應不良?? 哈哈哈! 這雙鞋的目前狀態沒辦法持續太久的定速,一開始還能保持速度,但到了最後總是會越跑越慢,腳步邁不開,跨距越來越小,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2013/09/09

Time: 38:12 Distance: 6.0km AVG.: 6:22/km

慢跑短記:

晚間帶了瓶水及相機,打算來個特別的圖文,一切都是為了[PUMA Faas 300 V2 Glow 測試文],所以雖然邊做操,但還是非常敬業的在拍照,其實今晚時間上很趕,得快速做完暖身操、拍照,然後跑回家,因為今天下班比較晚。 今晚的速度感很快,有特別感覺到幾乎用飛奔的方式,不過雖說如此,腳步也比以往輕鬆許多,雖然腳後跟有操勞的疲勞痠痛感,但我還是覺得休息兩天再跑真的很輕鬆。跑完一圈後,原本想拍拍街景及運動的人們,眼看也沒甚麼好拍的,所以快速奔跑來到快結束的第二圈,結果發現放在路燈下的那瓶水,X的,竟然不見了!! 是誰把它當做垃圾給丟了,雖然只有半瓶的水,雖然只是個寶特瓶,怎麼才沒多久就給它不見了!!IMG_3075.JPG

哇咧! 該不會給人當做垃圾給丟了??!! 天啊~~~~,因為深受打擊+極度憤怒+口渴難耐的情況下,直奔回家,只短短跑了6KM,體力完全沒有耗盡,不過快跑的情況下,我還是汗流滿身(飆汗)!!

吼~~~,我的水呢?! 害我今天原本來個TEMPO RUN加速跑的!! (還在憤怒中....)

 

2013/09/10

Time: 43:41 Distance: 6.0km AVG.: 7:17/km

慢跑短記:

今天休假,昨晚已經準備要去潭雅神自行車道練習一下,早上帶女兒上幼保園後,馬上出發!! 

IMG_3041.JPG  

[測試文] PUMA Faas 300 V2 Glow

http://mysportslife.pixnet.net/blog/post/155946602 

 

2013/09/13

Time: 1:24:31 Distance: 12.3km AVG.: 6:52/km

慢跑短記: 

在家人出遠門之際,趕緊來個長距離的練習,也算是這次的設定目標。今晚做暖身的路燈下,已經有住家在烤肉了,所以只好另尋其他的地點。有鑒於上次放的水瓶被當做垃圾給丟了,所以今晚特別在水瓶上綁了個橡皮筋,上面附了張紙條:[跑步中,不要拿!! 水],哈哈哈,這樣應該不會被當垃圾給回收了吧?! (還好沒被丟掉,所以今晚的LSD很順利)

熱身完畢,今晚因為想要做LSD較長的距離,所以也改穿了Wave Rider 15,一開始衝太快,引起了右側腹痛,幾乎沒辦法消除掉這個側腹痛,調整呼吸很多次,也停下來喝水時有特別的放慢腳步,氣順了,也就好了,但氣一亂,也跟著側腹痛了起來。啊咧~ 這是怎麼一回事?!  交替該穿Wave Rider 15 完全不適應,真是太糟糕了!! 因為這樣的鞋款和PUMA Faas 300 V2 Glow完全不一樣,但跑到最後時,也蠻慶幸因為腳步已經漸緩著地需要更大的彈性,這樣才不會跑到腳踝傷痛囉。

今晚又破了記錄,多跑了300m,雖然沒辦法拿來說嘴,不過也很開心了!! 哈哈哈,真是越來越喜歡這種自虐的慢跑了!!

節錄一段給朋友的話:[剛剛去跑了12.3K的慢跑,揮汗如雨,感覺像是被榨乾了一樣,汗濕了整件Tshirt和褲子,整個靈魂像是得到了解救,洗完澡後,感覺重生了,在身心靈洗滌後....] 

 

2013/09/14

Time: 1:40:44 Distance: 14.0km AVG.: 7:12/km

慢跑短記:

一路跑來,真的這個月的今天突破自己的最遠距離,來到了14km,馬克我今天跑了14公里了!! 耶~~ 太棒了!! 帥呆了我!! 今晚自己一個人下班後開車到潭雅神自行車道去跑步,原本設定在12公里為目標,也在自我鼓勵下慢慢地加跑了2公里。 一如往常,熱身拉筋後,手拿著2/3滿的舒跑,慢慢地用7分速的速度前進,大概是前晚有些晚睡,所以也就沒盡全力去奔跑,也為了能做一次LSD,用定速7分來不及不徐的達成目標。說真的,不太會累,也不會有體能上耗盡的感覺,不過在大約8K時有感覺到右膝筋骨有僵硬,利用了L型橋墩做小腿拉筋及ITB的伸展,邊做時汗水根本就是用滴的,好險拉筋完,也沒有出現太大的身體障礙。跑到10公里時,找不到自己放在路燈下的舒跑,還折返回去拿(約20m)。不過在跑到12K的時候,腳步有放慢下來,有幾次感覺到血糖降低的暈眩,還好有舒跑,喝的時候有慢慢的用走的,最後2K並不會覺得沒有體力,可是就是不想去硬拼,只是一貫保持著速度前進(有慢一些)。內心原本期待可以在14KMx7mins=98mins內,沒想到差著麼一點點跑了剛剛好100mins。步行到停車場,趕緊換上乾的衣服,補充水分,整件的NIKE背心用擰的,還擰出一堆水來,很誇張耶!! 哈哈哈~ 這是MAN的男人味,不過最近飲食喝太多甜的飲料,跑完汗水的臭味很明顯,看來我的飲食要注意了。

PS:今晚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有等紅燈,也有去土地公廟上廁所尿尿,也有停下來拉筋,當然也有因為喝運動飲料而用走的,這些其實都算是慢跑馬拉松裡的一部分,所以時間也不就這樣計較了!!

PPS:其實今晚跑到這個里程,反而很淡然,心情很平靜,奇怪了。還有,我又瘦下來了,剛剛量體重是66.8KG,BMI 21.5%,是錯覺吧!!

  

2013/09/18

Time: 31:00 Distance: 4.8km AVG.: 6:28/km

慢跑短記:

今晚是中秋節的前夕,因為工作的關係,回到家會比較晚,所幸與家人聯絡先照顧一下女兒。畢竟今晚會塞車塞很久,乾脆直接到大甲運動場跑步,第一次到這裡運動呢! 沒想到晚間運動的人還不是普通地多呢,大家看起來都趁休假的前夕來運動一下,大部分的人都是健走,只有少數幾位是用跑步的,不過因為場地夠大,所以閃人群還算是可以,不會像一般小學操場閃來閃去都是人。一圈大概是400m,做操時,看了看,只有內圈的健走人群較少(大家都喜歡外圈),所以也就在內圈慢跑囉! 今晚提起精神(最近常熬夜),起跑,汗水並沒有特別狂流,但是無風的狀態下,好悶呀。大家魚貫地繞著圈,讓我想帶女兒去夜市釣魚(塑膠魚),水流沖著,魚群繞呀繞地,感覺真是妙!IMG_2586.JPG

心情近來受到些許的影響,跑著跑著竟然不專心了起來,心裡掛念著,所以就只跑了12圈,上完廁所小解後,原本想繼續跑下去的,可是時間似乎不太夠,只好收操拉筋伸展,漫步走回車內,驅車回家。

PS:這時間不太準確,公里數也是自己猜的,畢竟都是跑內圈,距離應該會短些。

 

2013/09/23

捐血短記:

最近也因為家人出遠門,工作之餘忙完得趕緊回家接小孩,根本無法抽空運動。今天下午突然下起陣雨,雨勢不大,但仍然滴滴答答地下著,想了想之前有考慮過趁這個時間點去捲起袖子捐血的,見機不可失,跑去台中市區捐血一下(新光三越)。這時候去"捐血"正是時候,這兩天也睡飽飽,雖然前幾天中秋節還去烤肉吃了好多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不過先前運動的關係,趁身體狀況還不賴的情況下,還是跑去捐血。心裡盤算著,反正也沒辦法抽空去運動,而"捐血"過後需要3~4天的休息,避免高強度的運動。乾脆把捐血當藉口,也趁機讓身體休息一下,渡渡這沒辦法運動的日子囉! (馬克把拔我想得有沒有很周到?! 哈哈哈) 

抽號碼牌上捐血車,馬上先驗個血壓,不過奇妙地是[收縮壓 144mmHg,舒張壓 78mmHg,心跳 69bpm],收縮壓過高(血壓微高),問了護士小姐,她說偏高但這數值仍是可以捐血的範圍,其他的都是正常值,這麼說我就納悶了(回家上網後查詢也找不到有何說明),哈哈哈。經過一般例行的問題詢問,馬上就去坐著抽血囉!
IMG_3195.JPG 
服務我的護士小姐技術超好的,一開始針頭插進去時,完全沒感覺,但護士小姐忙著跟另一位講話,結果我看著血袋機器上的數值,卡在"480"就沒動靜了(一般會倒數),抽血強度的數值卡在"弱"的紅色標誌,害我頓了一下趕緊和護士小姐說:[護士小姐,那個....我的血卡住了](哈哈哈,應該很少人會這樣說吧?! "血卡住了")。不過更厲害的是護士小姐,很鎮定地拿著針頭插更深,有感覺針頭動了一下,不過完全不會刺痛,接著我的血袋機器上的數值,整個數值數字飛快地狂奔,哈哈哈,血流速超快的啦~~。(根本就是用噴的吧!! 哈哈哈) 護士小姐說"嗯~ 跑得還蠻快的,運動的人血管彈性較好,心臟有力,所以捐血的速度比較快"。衝著這句話,聽完整個人快飛起來了,哈哈哈!!! 超自戀且暗爽著在內心大喊著:"不就是在說我嗎?! 哈哈哈~"(我這人超容易滿足的)。
IMG_3198.JPG
過不了幾分鐘就把這次的捐血500c.c.給補足了,在捐血車上坐了一下,並交出剛剛的停車繳費單(免費一小時),才驅車離開。不過話說自從偶爾會遇到捐血送電影票的情況後,馬克我每次捐血都會很期待有送電影票,可是這種機會大多在周六日有捐血公義的活動才有,根本就遇不到,哈哈哈,不過也沒差啦,反正捐血也不是為了電影票啦(有最好囉),今天才心滿意足的回家接小孩下課囉!!  還有我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我也很無奈,這周休息完3~4天後,在找看看有沒有機會運動一下。
IMG_3196.JPG

 

我好想跑步唷,吼~~~~~ (內心+兩隻腳超癢的啦,想跑步啦)。

 

  

 

九月份總運動量: 9次 (健走+慢跑+游泳+單車+伸展操...等)

九月份總跑量: 81.6 KM (不含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ports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